【11-12月主題徵文-冬季】剝菱角

文/游惠英 |2017.11.21
2131觀看次
字級

文/游惠英

攤子立在路旁,行人匆匆,雨不停下著,把玉米、花生、菱角安置妥當,蓋上保溫布,老婆婆騎樓躲雨去了。

蒸煮食物的裊裊熱氣很快消失在寒風裡。

吸引我往攤位靠近的,是溫暖的食物和小時候不常吃到的水中落花生——菱角,十一月已是菱角產季尾端了,格外珍貴。

第一次吃菱角是母親從菜巿場買回來的,紫色未剝殼。那時沒有剝菱角的工具,只能用菜刀或剪刀,從菱角中間切開硬殼,剩下的剝殼工作就給想吃菱角的人去做。沒有工具的,就用牙齒咬,但僅限於牙口好者。

剛開始剝時被菱角的尖尾刺得想放棄,但是菱角鬆軟綿密的甘甜滋味,還是讓我拿起牙籤繼續往半顆菱角肉與殼的邊緣挖去;沒耐性時索性從中間挖;以為半顆菱角會完整掉出,結果菱肉因為鬆軟都碎裂開了。再後來,覺得牙籤不好用,就學大人抓住菱角尖刺把肉從末端往切口擠,得用些巧勁,不然擠到最後得到的還是碎開的菱肉。

剖半的菱角像龍角,整顆則像元寶、官帽。由於台南官田近年推廣種植,菱角在北部漸漸普遍可見。

剝下的菱角殼可回收利用,燃燒後產生的灰燼可灑於土壤,改善土質,而菱角據說還有抗胃癌效果。冬天吃菱角,不禁浮想聯翩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