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 婆婆的生日帳本

文/王文莉 |2017.11.21
1220觀看次
字級

文/王文莉

婆婆已經八十二歲高齡,今年開始經常「犯糊塗」,腦筋時而清醒,時而糊塗,有時候甚至連家裡人都認不出來。

立冬以後,難得有一個好天氣,明媚的陽光灑了一地。我一邊聽婆婆自說自話,一邊將她房中的一些棉衣拿出來晾曬。突然,在櫃子的最下方,我看到一個沒見過的黑皮筆記本,上面是婆婆歪歪扭扭的筆跡,封面寫著「生日帳本」四個字。

我翻開第一頁,看到上面寫著:「三月初五,大兒子過生日,發五百元。」第二頁記錄著:「六月二十,大兒媳婦過生日,發五百元。」第三頁寫著:「八月初三,小兒過生日,發五百元。」……我翻到最近的一頁,上面寫著:「小孫兒十月初七生日,讓小兒代發一千元。」

兒子是最小的孫子,婆婆「犯糊塗」之前,每年都發一千元給他做生日禮物。沒想到,今年婆婆竟然還記得讓老公代發。看到這裡,我算是明白過來,婆婆給家裡所有人的生日,一個不落地記在了本子上,甚至連生日禮金都標注得一清二楚。

我突發奇想地拿著本子去問婆婆:「媽,三月初五是誰的生日,你還記得嗎?」她瞟我一眼說:「別以為我不記得,那是你大哥的生日!」我又挑了一個問她:「八月初八是誰的生日?」婆婆瞇著眼對我說:「你老公的生日你都不記得,還來問我這個老婆子?是不是討打?」一邊說著,一邊在我胳膊上輕輕地拍一下,以示懲戒。

其實,今年春節回家的時候,婆婆甚至連兒子都認不出來了,大年夜吃飯的時候,竟然問老公:「你是誰?你怎麼在俺家吃餃子?」當時老公就眼眶發紅,差點掉下了眼淚。聽大哥說,婆婆被診斷為阿玆海默症,雖然可以用藥物治療,但是效果不會很理想。

讓我沒想到的是,偶爾頭腦清醒的婆婆,認真地記下了兒孫們的生日,甚至媳婦的生日也標注得一清二楚。這樣的一本「生日帳本」,讓我體會到婆婆對家人滿滿的疼愛。或許,她也是提醒自己,別在「犯糊塗」的時候忘了給家人過生日。

母親是世上最無私的人,即使她忘記你是誰,卻還記掛著不能忘記兒女的生日。婆婆的「生日帳本」,就是最好的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