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傳真 面對北韓 切莫輕敵

蔡明燁(英國/歐洲台灣研究協會祕書長) |2017.11.21
1447觀看次
字級

蔡明燁(英國/歐洲台灣研究協會祕書長)

常言道:「輕敵乃兵家大忌。」可是面對北韓,國際領袖卻好像一方面格外輕敵,另方面卻又束手無策,為什麼呢?

資料顯示,北韓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每年不到一千八百美元(合約新台幣五萬四千多元),相較於美國的五萬三千美元(合約新台幣近一百六十萬元),簡直不成比例。

北韓的工業建設凋零破敗,長年食物匱乏,能源短缺,在嚴峻的國際制裁之下,國內民生早已奄奄一息。難怪當金正恩不斷挑釁,而美國的川普總統也愈來愈疾言厲色時,觀察家不免將金正恩視為腦袋有問題的「狂人」,也有論者指出,或許要治這個狂人,川普的「不按牌理出牌」最能對症下藥。

問題是,金正恩或果為狂人,其思路卻非常符合邏輯。對他來說,最重要的目標無他,確保金氏政權的維繫與生存而已,所以他無論如何都要發展核武,因為他知道只要有核彈在握,以成千上萬南韓人民的性命家產當賭注,甚至拿關島和阿拉斯加等美國領土做威脅,任何人都不敢對他輕舉妄動。

換句話說,問題不在於美國及其友邦能否「戰勝」北韓,而是所需付出的代價太高了,以至於川普雖然氣到跳腳,手上的王牌卻相當有限。

北韓危機和冷戰期間,各大軍事強國的核武競賽有其異曲同工之處,當時為了化解緊張情勢,華府和克里姆林宮之間設置了電話熱線,讓兩國最高領導人有理性溝通的機會,不過關鍵是,過去的美國和蘇聯勢均力敵,但今天的西方強權卻受到驕兵心態所蒙蔽,未能將金正恩當成值得正視的對手。

川普近日的亞洲行,亟欲結合中國、南韓與日本之力,對北韓採取石油禁運,對金正恩強力施壓,然而川普前腳剛走,北京特使即抵達平壤,儘管訪問內容保密,但北韓官媒稱兩國未來將更密切合作,可見川普政策換湯不換藥,終究恐難見效。

其實國際制裁傷害的是北韓人民,卻傷害不了金正恩,他顯然完全不顧百姓的福祉,只在乎個人權力的存亡。面對這樣一個可怕的敵人,國際社會首先必須避免繼續低估其智商與實力,從新的視角擴充談判籌碼,增加協商的誘因,如此或仍將有為朝鮮半島帶來和平的些許契機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