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南韓地牛再翻身 震出哪些問題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2017.11.21
1337觀看次
字級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南韓東南部的慶尚北道浦項市,十一月十五日發生芮氏規模五點四的地震,儘管未傳出人員死亡,但由於浦項是南韓的工業之都,人口相對密集,多處建築物發現龜裂甚至坍陷,並發生多起火災,造成八十多人輕重傷,引發各界憂心;教育部更破天荒宣布,原訂上周四舉行的大學入學考試,因地震而延遲一周舉行。

這是南韓史上測得規模第二大的地震,中央政府更在昨天(二十日)宣布將浦項市列為特別災難地區。不少閱聽眾看到這消息,可能深感不解:對我們來說,規模要達到七以上的地震,才會讓民眾「有感」,甚至造成較大傷亡災情;這次浦項地震連規模六都不到,竟然會造成南韓社會如此恐慌,甚至到大考要延期的地步,反應是否「太誇張」?

事實上,南韓民眾對地震並不是非常熟悉,除非有曾旅居台、日或菲律賓等地經驗,否則三十多年來,除北韓會因核子試驗而出現人工地震外,朝鮮半島上極少出現有感地震,社會對大眾的防震防災教育也未積極落實或頻繁演習。

這造成只要地面或建築物有稍微搖晃,沒有經驗的南韓民眾,就不知道該如何應對。而在中小型城鎮或鄉村地區,建築物也無嚴謹的耐震設計,甚至本身就存在營造不實的情況,碰上小型地震,都可能有災情傳出。

這次地震後,浦項大多數學校與考場就出現龜裂和廣播設備毀損,為維護考生安全及考試公正性,才不得不迫使政府將大考延期。浦項多處地區更被確認有土壤液化現象,可能造成連餘震都會使房屋塌陷的情況發生。

去年中秋連假,同樣位於東南方的古都慶州,就發生史上最大規模的五點八地震,民眾拿著被子奔出屋外逃竄,不敢回家;這次地震,規模略小,傷者人數卻是去年的三倍,房屋毀損也多出近三百件。除前述提到浦項人口密集外,慶州地處平移斷層,浦項則是逆斷層,釋出能量更大,也就造成災情更嚴重。

連續兩年發生地震的東南部,剛好是月城與古里核電廠坐落之處,是南韓核電機組分布最密集的地方;幾周前,主張脫核的文在寅政府,才透過各界共同審議,表決通過繼續已進行中的核電廠機組興建作業。

所幸兩次地震,電廠都未出問題,只是公民團體憂心,南韓核電廠的耐震設計,最高只到規模六點五,雖然可能性極低,但若發生規模七以上的強震,就可能有核災風險。

掌管核電設施的南韓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則回應,日本東北大地震後,已透過設備更新的方式,將核電廠耐震水準提升至可應付規模七以上的地震,但細部事項,還有賴原安會和政府制度化地將相關資料透明公開,接受檢驗,才能讓民眾安心。

近來南韓地震頻繁,考驗文在寅政府的應變能力─控管核安、細部土壤調查、建築耐震檢測,以及大眾防震教育等,缺一不可;過往南韓沒有大地震發生,但沒人知道以後會不會出現,一切準備,都是為了「預防萬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