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調查報告 衛福部:禁家族企業

 |2017.11.21
15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長庚醫院六月爆急診醫出走潮後,內部經營管理問題曝光。衛福部昨公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的專案調查報告,加碼要求長庚董事會必須重組,不但不准有家族企業,且醫院經營應以醫療本業為主,不可追求績效。長庚需於一個月內提改革報告,衛福部也不排除出席董事會,直接給予指導,手段強硬。

長庚醫院陸續爆發急診醫出走、子宮鏡檢浮濫等事件,形象大傷。昨日衛福部調查報告終於正式公告,除了詳列專案小組委員,衛福部也重新說明,強力要求長庚財團法人進行改革。

石崇良指出,雖然「長庚財團法人董事會組織及議事章則」未違反醫療法,但詳看董事成員,十五席就有七席是台塑、南亞與台化的高階經理人,等同家族企業,營利性質重,再加上子宮鏡檢事件,可發現其經營管理上一味追求績效,董事會監察權與醫院經營管理權未明確畫分。

石崇良強調,為了讓長庚回歸醫療專業本質,不只是該章則的董事候選資格須修正,刪除「相關捐助企業代表得選聘董事」條文,另也要求長庚一個月內提新治理守則,並報告說明如何將年度收入盈餘回饋社會公益、醫療本業或人員薪資福利。

若有必要,衛福部將派員出席長庚董事會,直接給予行政指導,若改革逾期,衛福部也不排除在長庚未來各項重大決議時於董事會列席。石崇良坦言,這是首度強力介入醫療財團法人的管理,但這是社會的共同期待。

長庚醫院行政中心特助蘇輝成回應,長庚虛心受教,已成立革新小組全面檢討。長庚醫院發言人黃璟隆也說,包括急診醫師人力、子宮鏡檢使用等,已補齊並重訂制度,以回應社會期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