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採計學測 僅適用術科校系

杜憲昌 |2017.11.21
169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針對大學考招新制,一○八學年度起學測將從「必考」改為「選考」,引發外界對「學生未來不用考試也可上大學」的疑慮,招聯會執行祕書、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昨天澄清,依據招聯會會議決議,僅有音樂、美術、體育校系可不採計學測成績,其他校系至少要採計一科,這與現制無有不同,因此不會出現「完全免試就可上大學」的情況。

戴念華指出,招聯會常務委員會針對大學考招在今年通過三項重大變革,一是從一○七學年度起取消「任何一考科為零級分就不能參加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的規定,這適用目前高三生;自一○八學年度起,校系錄取學生參採科目將從「五科」減為「四科」,則適用目前的高二學生;學測從一○八學年度起將從「必考」改為「選考」,若學生所報校系未使用學測考科,則考生無需參加學測即可報考相關招生管道。

戴念華表示,因為有些科目對某些科系學生未來可能用不到,而且學生也沒有興趣,但因為參採五科成績的規定,所以仍要準備,這造成學生很大的心理壓力,考量學生對這些科目是只需具備基本知識,因此作出修改。

針對外界質疑,一○八學年度起學測從必考改為選考,將會造成「免試上大學」的情況,戴念華則澄清,所謂「考生無需參加學測即可報考相關招生管道」,前提是必須符合個人申請招生簡章第九條第一項規定,也就是只有音樂、美術、體育系等術科校系學生可以不採計學測成績,其他校系至少還是要採計一個科目的成績,再加上仍有「總採計科目總分不能為零分」的規定把關,因此不會出現「免試上大學」。

至於可自行決定採計哪些科目以及僅參採一科成績,是否會造成私校搶人,而學生入讀某科系卻基礎不足的問題。戴念華認為,學校自會考量科系所需要學生的能力,例如清大理工科系認為數學是基礎門檻,在僅參採一科成績的情況下,就會決定採計數學成績,因此不太可能發生國英科目強的學生考上電機系的狀況,其他校系也會是相同考量。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表示,大考中心仍會照常舉辦五科考試,若學生有跨領域的能力,還是可以考五科,但大學端的校系最多是只參採四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