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緬 提解決洛興雅危機建議

 |2017.11.21
103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十九日在緬甸首都奈比多表示,中方認為解決若開邦問題最好的辦法,還是通過緬孟兩國雙邊協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王毅當天與緬甸國務資政兼外交部長翁山蘇姬會晤時指出,若開邦問題有著複雜的歷史、民族和宗教背景,中方願提出三階段設想,協助解決洛興雅危機。

他指,第一階段是實現現地停火,恢復穩定秩序,使民眾得享安寧,不再流離。在各方努力下,目前這階段的目標已基本實現,關鍵是不要再發生反覆,尤其是不能重燃戰火。

第二階段是各方及國際社會共同鼓勵緬孟雙方保持和加強溝通,通過平等友好協商盡快找到解決問題的可行途徑。目前雙方已就遣返協議初步達成一致,希望能夠盡快簽署並付諸實施。

第三階段是直面問題根源,探討治本之策。中方認為,貧困是產生動盪和衝突的根源,若開邦雖有著豐富資源,但發展仍然滯後。王毅表示,中緬有著兩千多公里的共同邊界,是休戚與共的友好鄰邦和命運共同體,中方比任何國家更希望緬甸和平進程順利推進。

他也提出中方對緬甸在五方面的「堅定支持」,即堅定支持蘇姬依據人民的意志順利施政;堅定支持緬方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安全和尊嚴所做的努力;堅定支持緬政府積極致力於國內和平和解進程;堅定支持緬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和發展振興經濟;堅定支持緬辦好即將舉辦的亞歐會議,提升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