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總統草擬辭呈 終結37年執政

 |2017.11.21
1738觀看次
字級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十九日發表全國電視談話,民眾關注。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導,辛巴威執政三十七年的總統穆加比已同意有條件下台,並已草擬辭呈。

消息人士說,軍方將領已同意穆加比開出的許多條件,包括他自己和妻子葛雷絲有完全豁免權,而且他保有自己的房地產。

消息人士說,穆加比十九日發表電視演說,是要讓軍方奪權的行動合憲。穆加比辭職若要正式生效,首先辭呈要送給國會議長閱覽。

儘管遭遇軍事政變及輿論施壓,專權三十七年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依然戀棧權位,十九日上國營電視時,並沒有提及會辭職下台,出乎外界預期。執政黨其後揚言,會按計畫展開彈劾穆加比的程序。

早前有媒體指這名九十三歲總統將宣布辭職,許多民眾圍聚在哈拉雷的酒吧和咖啡館,追看穆加比的演說,然而最終結果卻令人震驚及沮喪。

穆加比在電視上說:「執政黨代表大會將在這幾周內舉行,我會親自主持整個過程。」這番話暗示至少在十二月中旬之前,他將保留總統職位。基於軍方奪權打開了人民示威活動的閘門,加上其所在的執政黨亦要他下台,大家都認為穆加比已別無選擇。但如今他如此表態,而主導軍變的將領們則穿著軍服,坐在他旁邊,顯示這次的動盪似乎未對他造成影響。

穆加比看著演講稿致詞,他說,目前需要團結一致,才能解決國家問題。但他未提及民間要他下台的聲浪,並對上周突發的軍事政變似乎不當一回事。這場演說迅即激起許多人的怒火,讓各界更擔憂辛巴威可能因政局緊張而引發暴動的風險。

執政黨在十九日較早前已召開緊急會議,宣布罷免穆加比的黨魁職務,並計畫控告穆加比妻子葛雷絲及其親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