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閣失敗 梅克爾政途告終?

 |2017.11.21
1658觀看次
字級
德國總理梅克爾十九日說,對籌組新政府協商破局感到遺憾。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籌組政府的談判在台灣時間周一凌晨破局,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DP)意外地宣布退出談判,這意味梅克爾將再重新說服已表態不加入「大聯盟」政府的社民黨(SPD)合作組政府,或與綠黨組成少數政府,最糟糕的情況便是重新舉行大選。

如果德國將被迫在二○一八年宣布重新大選,梅克爾或需交出總理寶座,政治生涯恐因此宣告結束。隨著組閣談判破局,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或面對數周甚至數月的協商,誓必令梅克爾領導的政府不敢在此階段採取果敢政策決定,而成為跛腳鴨政府。而德國政治也將陷入不穩定局面。

經逾一個月的協商後,FDP領袖林德納形容,各黨未能建立互信。在這樣的背景下,他說得很堅決,「與其執政不當,不如不執政,拜拜!」他也指出,各黨間在「使德國現代化的願景」下沒有共識。梅克爾隨即也表示,她對籌組新政府協商破局感到遺憾,但誓言會帶領德國擺脫危機。歐元兌美元聞訊挫貶,貶幅創三周最大。

讓難民入境 梅克爾民望下跌

路透報導,梅克爾表示,將會見總統史坦麥爾,通知他自己與綠黨和自民黨組織聯合政府的努力已宣告失敗。德國總統有權下令舉行新一輪大選。梅克爾決定面見史坦麥爾,顯示組織「牙買加」執政聯盟的談判失敗後,梅克爾並不打算另組少數黨政府來執政。

由於梅克爾在九月大選中沒能領導其保守的聯盟拿下國會過半席位,令她不得不與原本不太可能合作的自民黨和左傾的綠黨協商以組成「牙買加聯盟」(即三黨代表顏色為牙買加國旗顏色)。如果談判成功,由聯盟黨、綠黨和自民黨組成的「牙買加聯盟」將擁有聯邦議院七百零九席中的三百九十三席(百分之五十五),但自民黨退出後,談判剩餘參與方僅擁有百分之四十四的議席,未獲多數。

有「歐洲女王」稱號的梅克爾,在任期間引領歐洲走出債務危機,而成為歐洲穩定的象徵。然而她自二○一五年採取開放邊境,讓逾百萬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入境的決定後,民望下跌,而在九月的大選中流失大量選票,更令打起反伊斯蘭和反移民牌的極右的另類選擇黨(AfD)在大選中取得百分之十三選票,並首次晉身國會成為第三大黨。

稅務、環保…各黨意見分歧

據悉,導致自民黨退出的導火線之一,是各黨未能就稅務政策達成共識,而各黨就移民政策立場的不同,也令談判陷入僵局。而在環保課題上,綠黨想要分階段淘汰造成環境汙染的煤炭和燃油汽車,但保守的兩黨聯盟和自民黨卻強調保護這些工業和就業的必要。此外各黨亦就氣候轉變議題、國內開支及在歐洲角色等問題有爭議。

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籌組政府失敗,也可能波及歐洲,包括對法國總統馬克宏主導的歐元區改革大計的影響,以及英國脫歐後,如何打造新的德英關係。

德國工商總會辦公室已指,此次冗長的談判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將對經濟構成負面影響。德國最大發行量的《德國畫報》此前形容梅克爾的總理寶座「岌岌可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