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計畫法 農業縣憂難翻身

 |2017.11.21
2031觀看次
字級
雲林縣對不利耕作的地層下陷區也被畫列,要求中央審慎評估。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全國國土計畫》預計明年五月公告實施,內政部目前正巡迴各地辦公聽會,屏東縣有八萬公頃土地被畫為農業發展區,其中有六萬公頃依農地資源分級被畫為「第一類」,嚴格限制使用,引起地方強烈反彈,屏東縣長潘孟安日前當面向賴清德表達不平之聲,賴未回應,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會與農委會重組平台,與各縣市再做討論。

依《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嘉義縣應維護農地資源面積總量是七點零四萬公頃,占全台的百分之八點九,農地管控量前五名台南、屏東、雲林、嘉縣、彰化農地維護量合計占農地總量百分之四十七點四,縣府經發處長林學堅說「各縣市農地存量分派不公,財產權不平等,公平正義何在?」

依據內政部的《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全國國土將分為國土保育區、海洋資源區、農業發展區、城鄉發展區,其中農業發展區總計畫設七十九萬公頃,由於國土功能分區攸關地方發展,各縣市都怕被「緊箍咒」套住,難以翻身,目前雲林、嘉義、屏東皆有反彈之聲。

屏東縣長潘孟安指出,屏東縣全縣面積不過約二十七點七五萬公頃,扣除其中六成是山區,等於只有十一點一萬公頃是平地,一旦有八萬公頃被畫為農業發展區,等於嚴重限制地方發展,更讓人擔心的是,這其中還有約六萬公頃是被畫作限制最嚴格的「第一種」土地,一旦公告實施,屏東縣等於動彈不得。

雲林縣也有一半土地被畫分為農地,甚至不利耕作的地層下陷區也在其中,雲林縣長李進勇憂心半數土地僅能農用,將限縮產業發,雲林恐怕「沒有翻身餘地」,要求中央謹慎評估。

李進勇指出,政府顧及糧食供給安全,也應顧及產業發展,不能讓富者愈富,窮者愈窮,應考量土地使用正義,保障既有農民的權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