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近泥土 最美校園

 |2017.11.21
3667觀看次
字級
香林國小操場旁的日本楓樹,紅得均勻又透徹,令人賞心悅目。圖/中央社
屏北高中校園內外有一片非常完善的生物廊道。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遠望屏北高中,校舍錯落在林木間,與廣闊的農田毫不違和,這所學校也是全國唯二、南部國立高中職唯一的「綠建築學校」。全台最美的校園不只屏北高中,南投縣鹿谷鄉內湖國小被譽為全台最美的小學之一,獨有的森林步道充滿蟲鳴鳥叫,是最棒的自然教室;嘉義縣香林國小師生坐擁美麗的自然景觀,令人稱羡。

位在屏東縣的屏北高中在一九九六年籌設,偏鄉屏北地區居民為讓孩子就近升學,爭取公立高中,直到在鹽埔鄉台糖彭厝農場找到校地,開始動工已是二○○三年。由於是新校區,屏北高中被規畫為全國國立高中職第一所綠建築校園。

進入屏北高中,第一個感覺是樹木與建築物特別親近,似乎每棟建築都被林木包覆。校園地面泥土和草皮多於柏油及地磚,師生是踏著草皮在校園裡活動。沒有到現場觀看校舍間連結的建築設計,很難想像,許多樓梯下的空間是可以讓青蛙等生物生存的生態區。

十四年來,屏北高中綠建築生態校園吸引許多教育單位前往觀摩,並曾榮獲綠建築設計獎、台灣建築獎、環境保護有功特優學校首獎等殊榮。

校長林聰明表示,全校綠覆率達七成七,種植大量不同層次的灌木和喬木及花草,校園內外形成一片非常完善的生物廊道;今年開始每棟建築都裝設太陽能板,要逐漸達到每年省下三百萬元電費的目標。

在屏北高中任職十二年的祕書廖漢忠表示,屏北高中的空間讓人沒有壓力,讓在升學壓力下的師生不會抑鬱。

香林國小 楓紅漫天蓋地

嘉義縣香林國小位於海拔二千二百多公尺的阿里山,因而有「全國最高學府」之稱,師生坐擁美麗的自然景觀和豐富多樣的生態,令人稱羡。

從香林國小總務主任一職退休的黃源明表示,阿里山楓紅自十月起由青楓搶先登場,十一月為三角楓,接著十二月是規模最大的台灣紅榨槭。鋪了紅色與金黃色的楓林小徑,周邊山林雲霧飄渺,如夢似幻。

熱愛攝影的黃源明指出,香林國小操場旁、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阿里山工作站前及慈雲寺的日本楓樹,樹葉已全部翻紅,紅得均勻又透徹,值得遊客觀賞,特別是香林國小整排的楓樹令人賞心悅目,不過平日賞楓時請勿喧嘩,以免影響學生上課。

內湖國小 蟲鳴鳥叫伴學

被譽為全台最美森林小學之一的南投縣內湖國小,難敵人口外流,但有都會區家長因為認同學校理念,特地到鹿谷租屋,讓孩子就學,享受在鄉間學習的樂趣。

內湖國小以美國南方松木為建材,為減少生態破壞,校區保留原始杉樹林,並就地使用原有石塊築牆鋪路;校園內獨有的森林步道,一早就充滿蟲鳴鳥叫;而植物溫室都是師生的心血結晶,連花盆都是老師帶領學生自製的手捏陶。

溪頭登山遠足是學生最愛的課外活動,因為整座溪頭自然生態園區就是他們的教室。小朋友學習動植物生態,或是快樂地在森林間奔跑,都讓遊客羨慕不已,直說「這真是最幸福的學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