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腫難呼吸 就醫驚見甲狀腺瘤

 |2017.11.20
2060觀看次
字級
台灣甲狀腺結節盛行率約45%,其中5%可能轉為惡性腫瘤。圖/資料照片

【本報基隆訊】頸部壓迫難呼吸,小心甲狀腺出了問題。

45歲李小姐最近老覺得脖子不適、吸不太到空氣,就醫發現長了一顆8公分如拳頭般大的甲狀腺瘤,巨大到壓迫至胸骨後方及氣管。為避免術後留下難看的疤,醫師採微創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也沒疤痕。

台灣甲狀腺結節盛行率約45%,其中5%可能轉為惡性腫瘤,症狀為頸部有壓迫感、吞嚥困難等。依衛福部103年統計,全國共有3361名甲狀腺癌病人,因好發族群多為30到45歲的女性,高居女性十大癌症排名第5位。

陳育賢說,個案李小姐接受微創手術後,下唇部小疤痕術後只留1.5公分大,目前幾乎看不到了,她一出院就和同事聚餐,沒人發現她動過手術。他近日改用達文西機械手臂代替內視鏡進行手術,有助提升精確性,是一項新選擇。

不過,微創手術目前無健保給付,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約需自費5萬元,自然孔微創達文西甲狀腺手術約自費20萬元,且病人若甲狀腺結節逾8公分、惡性腫瘤逾2公分或曾接受頸部放射治療者,均不適用。

陳育賢呼籲,甲狀腺是人體發電廠,其分泌的荷爾蒙可維持人體新陳代謝及生殖器官健康的重要功能,需好好愛護,多吃新鮮蔬果、避免加工魚肉製品,才能維持甲狀腺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