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 (上)

文/張春榮 |2017.11.20
1971觀看次
字級

文/張春榮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中午至宿舍餐廳用餐,拿起餐盤,排至點菜區。

一個長得「很善良」的女生站在前面,撂下一句:「我在食堂。」收起手機,手拿餐盤,眼睛直盯著前面紅棗蓮藕、番茄豆腐、醬爆茄子、馬鈴薯沙拉、苦瓜炒蛋,一動也不動。「幹嘛?木頭人?」國雄心裡直嘀咕。再看她按兵不動,他斜斜遞出餐盤,對著挾菜阿姨:「醬爆茄子!」

長得「很善良」的女生轉過頭叫道:「你插隊!」「我插什麼隊?我排在你後面。」

他相當不悅,從小至今,他都是「排隊一族」,從不「鴨霸」。對方惡狠狠瞪過來:「沒禮貌!」「你才沒禮貌,看了半天都不點!」他不甘示弱:「你看後面都大塞車,排成一條龍了。」對方噘起嘴,大概準備罵「無賴」、「渣男」……瞄了一條人龍蟠盤至入口,轉身點了紅棗蓮藕,往蔬菜區移動了。他腦海裡閃過「壞年冬,多怪人!」

回到宿舍,想起「我在食堂」用語,國雄確定她是交換生,本地生不用「食堂」二字。和室友聊起這件鳥事,推敲對方心態,「你插隊」神邏輯怎麼冒出來。大夥一致結論:「她的意思是她還沒點,你不能遞出餐盤點。」他搖搖頭:「公主病!」老張道:「她肯下來吃就不錯,富二代女有的連吃飯都要人餵!」小林接腔:「算了,好男不與女鬥,反正交換生只來一學期。」

這時大頭學長進來,問明原委,直道:「西門町電影院售票口,大家排成一列。一個辣妹插隊,後面六塊肌男出聲:『小姐,你插隊!』『關你屁事!』辣妹回嘴。六塊肌男慢條斯理嗆:『你、連、屁、都、不、如。』前後看好戲的,全都哈哈大笑。辣妹一看苗頭不對,悻悻然離去。」老張、小林聞言,雙手直拍膝蓋:「這個好笑!」國雄隨之莞爾。

孰料冤家路窄,在「文學與美學」通識課教室,兩人相看兩相厭,互拋衛生眼。尤其一想到彼岸常用「大欺小,剛剛好」的心態對此岸,國雄根本不以為然。分組時,他堅持不和她同一組,避免彼此「大眼瞪小眼」,互看不順眼。

學期末,教授提出「心由境轉」、「境由心轉」議題,要同學分組報告。

國雄這一組抽到「心由境轉」,他被推為代表上台。他做足功課,好整以暇,述說「象外意內」,「一片風景,一片心情」。如古典詩:「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李白),浮雲會召喚遊子漂泊之感,落日如一張溫暖的圓臉,會讓人想起好友溫暖的情誼;又像「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杜甫),心在流水的沖洗下,洗去煩憂,內心一片清明,生活節奏因天邊寂寂不動的雲,變得舒緩下來,不再汲汲營營。這是一般所謂的「內模倣」作用。

第二組認為「境由心轉」,由她代表上台。她一開口,直謂:「一片心情,一片風景」。好樣的,嘴裡也吐出象牙來。有備而來,狠角色。他內心直打鼓,人不可貌相啊!只見她字正腔圓:「古典詩中名句『悠然見南山』(陶潛),因為『悠然』才能無意發現南山的俊秀美好。『人閒桂花落』(王維),人不悠閒,怎能聽見桂花墜落的聲音?又如『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杜甫),因為亂世浮生,身如飛蓬,連花都來灑同情之淚;生離死別,命懸一線,連飛鳥無心之鳴也聽起來驚心膽戰。而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移情作用』。」

下課前,教授點評國雄和她的報告「言之有物,能引證說明。」並總結:「心由境轉,境由心轉,是主體和客體的互動說,代表不同境界,並不相互排斥。一般人心由境轉,聖賢境由心轉。」

四月寫作協會在復興山莊辦文藝營,他記得復興山莊在拉拉山,好山好水好有料,便報名參加。在校門口搭遊覽車前往,他赫然發現她在前列,「見鬼啦!」交換生來一學期,有些很認真,有些是來「問導遊」(搵豆油),根本不是「玩真的」,而是「真的在玩」。

文藝營此屆舉辦「寫拼比賽」,國雄參加散文組。等成績揭曉,國雄〈蓮藕之歌〉和她〈沙灘與地平線〉雙雙進入優選。晚上燈下,循著她的文字,進入她意象翻飛的世界,他愈看愈驚奇。這個很會講的女生原來也很會想,能繡口也能錦心,能舌燦蓮花也能筆照萬彩,讓人刮目相看啊!

翌日晨曦,國雄漫步到山莊外的吊橋瀏覽,輕霧中她的臉自吊橋彼端浮現。一回生,二回熟。他主動叫她「嗨!」,並聊起〈沙灘與地平線〉讀後感:「你文章中有兩句『玫瑰枯萎時,蜜蜂才長出翅膀』用意極深,震撼人心。」她一臉狐疑。他接道:「讓我想到《瑯琊榜》中的『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時不我予,徒留殘念。」她眼睛一亮:「你也追劇?」「追啊!《步步驚心》、《歡樂頌》、《外科風雲》、《人民的名義》;連《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追完了。」

話匣子一開,兩人的話川流不息。結束時,站在連接兩岸的吊橋中央,俯望綠油油的梯田和清清溪流,她丟出一句:「原先,我以為這裡什麼都小,不知有漢,無論魏晉。沒想到像你,很有底蘊。報告時,朱光潛《文藝心理學》用得滾瓜爛熟。看來,小也可以小而深,小而別有丘壑,別有洞天。」讓他心裡暖呼呼喜孜孜了好幾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