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王鐸故居

圖與文/吳鴻霖 |2017.11.20
2389觀看次
字級
《擬山園帖》圖/吳鴻霖
孟津王鐸書法館圖/吳鴻霖
王鐸塑像圖/吳鴻霖

文/吳鴻霖

王鐸是明末清初的大書法家,一五九二年十二月,生於河南孟津邑雙槐里,其故居位於今河南省的孟津縣會盟鎮老城村。

我去過洛陽數次。二○一五年暑假,我在洛陽火車站左前方的客運站搭小巴,大約五十分鐘,就到了孟津汽車站,汽車站右邊黃河公園旁,有間王鐸書法館。觀看裡面的碑林後,我又搭往「陸林」的小巴,到達終點站之後,走過一個十字路口,再搭停在路邊往「扣馬」的小巴,大約兩公里,我在王鐸故居門口下車。

王鐸官邸宅第,因歷史變遷戰爭紛擾,毀於年久失修。故居於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動工,按其舊宅原貌修復重建,歷時一年竣工。現在,要進王鐸故居,要繳門票人民幣十五元。

大門外面右側有一座大理石王鐸塑像,故居為五進院落,包括前屋、客廳、中堂、後堂和後屋,以東西廂房和綉閣連接每進庭院。屋內有一些「擬山園」原來的碑刻,王鐸晚年家居,以書畫詩酒自娛,他詩文書畫俱佳,尤以書法為最。

後來染病時,他把臨摹歷代古人和自家得意的書法作品,加以編排,囑咐兒孫,說:「我一生別無所成,唯書法一道,小有所獲。待我死後,可尋覓良工,將這些作品一一刻石,鑲於中室四壁,傳留後世。倘子孫後代有衣食不足時,亦可拓賣字帖,以濟溫飽。並囑石刻完成時,題名謂擬山園。」他的子孫輩果然依照他的遺志,在家裡過廳屋的側室,用漢玉九十塊刻出王鐸行草楷隸的代表作。歷經風雨,至今猶存,成為難得的藝術珍品;從這些石碑表面拓下來的字帖,共十卷,就是有名的《擬山園帖》。

王鐸孟津家中的田園,原稱為「再芝園」,王鐸二十五歲那年,因園中生出兩棵靈芝而得名,他每以此事為異,於詩文中屢提及之。一六二八年夏天,王鐸三十七歲,把再芝園重新整修一番,藝以新竹,重名此園為「擬山園」;而現在的再芝園,則是王鐸故居的後花園,此古典園林占地九十畝,其中湖面五十四畝。

王鐸故居和再芝園,是洛陽北線旅遊區重要的景點之一。走進王鐸故居,不僅可欣賞明清建築藝術,又可領略王鐸書法風采,適合尋幽訪勝和書法愛好者一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