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為程昱喊冤

文/余遠炫 |2017.11.20
2699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程昱是曹操的重要策士之一,他最著名的事蹟就是《三國演義》中描寫的,為了對付劉備陣營裡厲害的單福(徐庶的化名),竟然在發現單福的真正身分後,建議曹操把徐庶的母親騙到許都,然後假冒徐母的筆跡,要徐庶棄劉備就曹操。徐母見徐庶來到許都之後,明白曹操與程昱的詭計,氣憤的自殺;徐庶則身在曹營心在漢,終生不發一言,不為曹操設謀。

《三國演義》影響比正史還大,這段故事冤枉了程昱,也醜化了曹操,實際上是《三國演義》虛構的故事。不但程昱並沒有向曹操提出建言,徐母也沒有自殺,徐庶轉投曹操陣營則是真實事件。原來曹操進攻劉備,在長阪大獲勝利,徐庶的母親也在這次戰役中成為俘虜。徐庶是個孝子,母親被捉讓他方寸大亂,在獲得劉備諒解下,不得已投向曹操營救母親,徐母也沒因兒子離開劉備而自殺。

《三國演義》尊劉備為正統,視曹操為漢賊,程昱則是在大時代中選擇曹操為明主,為曹操與曹丕父子盡心盡力,《三國演義》中的這段情節出處想來是根據漢朝大臣王陵的故事而來。王陵是沛縣當地的豪族,劉邦曾在王陵的哥哥底下工作。楚漢相爭時,王陵的母親不願王陵投降項羽,於是伏劍自殺,項羽氣憤地烹王陵母親的屍首,王陵因此投向劉邦。

《三國志》將程昱、郭嘉、董昭、劉曄、蔣濟與劉放等人合傳,程昱的事蹟中並無《三國演義》所述的情節,由此可知,這段故事是出於小說家的編造。徐庶的作用是為了帶出臥龍諸葛亮的出場,不過這也是小說家的巧思安排,與歷史無關。

因為實際上,徐庶與諸葛亮以及龐統等人都是好朋友,徐庶在確定自己穩住陣腳後,就已向劉備推薦諸葛亮,兩人還曾有過短暫的共事呢。

至於為何要把故事情節寫到程昱身上?推敲原因應該是程昱對曹操的忠心與擅長心理分析,把故事情節套在他身上,看起來合情合理,彷彿程昱真的做出這種建議;曹操陣營裡的每個謀士都有其特性,誣賴在程昱身上,還真煞有介事。

《三國演義》編造許多非史實故事,雖然精采好看,但還是要還給程昱清白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