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季辛吉的解圍

文/宋桂奇 |2017.11.20
2238觀看次
字級

文/宋桂奇

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一歲的李連杰參加了一個以「親善之旅」名義出訪美國的中國藝術代表團,臨行前,考慮到李連杰還是個孩子,有關領導便對他左叮嚀右囑咐:無論說話還是做事,可千萬不能給中國人丟臉!

代表團應邀到白宮演出時,李連杰展現了精采的中國功夫。待表演結束,總統尼克森、國務卿季辛吉等政要會見了全體演員並合影留念。由於非常喜愛李連杰,拍照時,尼克森特地將他叫到自己身邊,微笑道:「小朋友,你的功夫讓人印象深刻,長大了當我的保鏢好嗎?」聞言,李連杰則想起出國前領導的叮囑,於是高聲拒絕:「不,我要保護億萬中國人民!」聽到這個出人意外的話語,一時不知如何應答的尼克森,也禁不住有些尷尬。

就在現場一片靜默時,季辛吉突然想到〈外交官和女人〉的故事:十九世紀中葉,有「鐵血宰相」之稱的德國政治家俾斯麥,一次在聖彼德堡參加舞會時,頻頻讚美其舞伴貌若天仙,可那位女士卻認為「外交官的話從來都不可信,外交官說『是』時意思是『可能』」,俾斯麥則以「你們女人正好相反,女人說『可能』時意思即是『是』」予以戲謔。自此,「外交官的話不可信」便成了一個典故。

於是,他連忙用略帶誇張的口吻讚歎道:「我的天,這麼小的年紀,說話就已經有外交官的架勢了!」此語一出,人們繃緊的神經才鬆弛下來,尼克森也隨之現出燦爛的笑臉。

由於「李連杰有外交官的架勢」一語中,隱含著「其說不可信」之意;既然「其說不可信」,自可不以為意。於是,知道典故的尼克森等人,便能據此一笑了之;不知道這個故事的李連杰等人,也可從其表面的讚美中得到愉悅。由此,自可見季辛吉這一解圍語的高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