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不是重點 老人要的是良好安養

林泉利(新北市/退休國中教師) |2017.11.20
1090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出席執政三周年首長策勵營,談到重陽敬老金再度火力全開。他說,每個縣市都在發重陽敬老金,是不對的,那就是直接買票、討好選民;他並強調,台北市絕不會發放重陽敬老金,重新檢視整體老人福利系統才是首要之務。也因為等同柯在嗆有發老人年金的縣市,除了新北市與嘉義縣長出來澄清外,連北市議員對市長的發言也不以為然。

地方縣首長、民代選舉即將舉行,如果拿公帑加碼為行政區內的銀髮族發重陽敬老金,坦白說,不無籠絡選民的嫌疑,比做賄選也說得通。

但是基於重陽敬老的誠意,行之有年的年金發放,也不必與買票做聯想,何況老人家都有智慧判斷,不一定會為區區千元而投票。但是話說回來,如果不考慮現有的財政能力,以及沒有排富條款限制的人人有獎,難免有打腫臉充胖子與非理性的社福分配。

對照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新北市不把發放重陽金當福利,而是當作對老人的支持,就像對老人免費健康檢查、配老花眼鏡或口腔檢查,都是希望社會能夠更敬老、更安定,「別都從選舉或是政治去做考量」。換言之,朱市長認為發放年金只是對老人照顧的一部分,所以照顧老人的配套規畫一如柯市長所期望的,重視整體老人福利系統。雙北市長希望有效照顧老人家的想法,應該是有志一同吧!

或許六都可以充裕撥款讓老人家在重陽節有個紅包,只是當年金變成人人有獎後,對於照顧老人家的軟硬體設備就可能出現排擠,何況接下來還有老人的長照支付要面對。所以筆者建議,即便要發老人年金,基本的「排富條款」是必要的。

如果中央政府希望重陽節讓老人家們都因獲得年金而感到小確幸,就請透過立法,由中央統籌編列、分配到地方吧!如此才不致讓沒給年金的縣市被市民嫌棄。

台灣人口老化迅速,接下來的地方首長與民代選舉,如何有效規畫、安排銀髮族有一個安享、無慮的晚年,候選人的政見應清楚說明。特別是長照計畫來自中央編列的預算可能力有未逮,地方政府如何透過稅收、公共造產的收入彌補其不足。如果朝此方向思考與努力,遠比譴責「直接買票、討好選民」來得積極與建設性吧!

林泉利(新北市/退休國中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