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鄉愁 新住民種下思念

 |2017.11.20
220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食物是最抓緊心底的鄉愁。東南亞的新住民們來到台灣,東南亞餐桌上常用的料理作物,也隨著他們的腳步落地生根。在田裡、盆栽中,或是工廠旁的空地上,撒下他們思念的種子,等待發芽的那日。新移民作物不只在台灣各地落腳,現在也正式進駐台北植物園,園中出現了一區新住民作物區,成為園內嶄新亮點。

台北市關渡平原的一塊農田上,在台超過三十年的泰國人王平,在這裡種下一株株的泰國家鄉作物。她滿懷欣喜地走進小菜園,「這就是打拋葉,台灣人很多用九層塔代替」,再往裡走,香茅、南薑、羅望果、串茄等,一片生機勃勃,都是正統泰式酸辣湯必備的道地食材,來喚起舌尖上的家鄉味。

忍耐幾年 才吃到家鄉味

「這是斑蘭葉、那是黃金果、鳳鬚菜」,王平表示,大約兩分地左右的農田上,種滿了十多種她自家鄉泰國帶來的作物。這些都是她味蕾上的記憶,小時家中庭院長滿這些作物,每天早上採摘,跟長輩一起烹調出的泰國佳餚,都是她來台後日思夜想的味道。

王平說,她剛到台灣時,實在很難買到泰國的料理作物,直到十多年前開放移工,街頭才慢慢出現泰國、越南商店。不過,當時就算買得到,往往也不新鮮;她若想念家鄉味,往往得忍耐一、二年,回到家鄉時才能品嘗。她興起不如自己種植的想法,在先生祖傳的農地上,撒下從家中帶來的種子,由於台北的天候與泰國有差異,多次試種才找到合適的播種時間。

芭蕉剖心 泰國越南佳餚

王平的菜園在新住民姐妹中,開始口耳相傳,不只泰國新住民、甚至飲食習慣較相近的越南新住民也常向王平打聽;雖然台灣人愛吃泰國菜,但是仍有很多飲食不為國人所知,王平指著芭蕉樹說,台灣人只吃芭蕉,但我們把芭蕉樹剖開之後,將其中的芭蕉心拿出來煮菜,「芭蕉心又嫩又好吃」,是泰國跟越南人愛吃的美食佳餚。

王平的菜園不是個案,其他新移民作物也在台灣各個角落陸續出現,台北植物園更設置新移民作物專區,這個作物區中,可見到打拋葉、越南香菜等香辛料作物,這些作物都是林試所的研究員們於台灣各地蒐羅所見到的新移民作物,現在已經成為園內一處特色植物區。

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伍淑惠說,現在愈來愈容易找到東南亞的作物,尤其在中南部更加常見,跟隨她的腳步,走進新移民作物專區一隅,她遠遠就發現爪哇田菁開花了;伍淑惠解釋,這是她在中南部一個新移民家中後院發現的作物,據稱她們都是吃爪哇田菁的花朵,快炒後「嫩香好吃」。

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組長董景生表示,台北植物園目前的使用民眾中,有一大批是推著輪椅、載著阿公阿嬤進來的東南亞姐妹,她們是園中使用時間最長的遊客,植物園一直以來很想跟她們做朋友;不過,過去植物園的植物對她們來說比較陌生且有障礙,希望透過園中的東南亞作物區,也能拉近與她們的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