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門聯語】(14)

星雲大師 |2017.11.20
2759觀看次
字級
河北唐山遷西縣境內的榆木嶺古長城秋景。圖/新華社
河北唐山遷西縣境內的榆木嶺古長城秋景。圖/新華社

佛門聯語 14

天泰地泰三陽泰
家和人和萬事和

生忍法忍無生忍
您好我好大家好

見深見淺由他去
誰是誰非有公平

好事好話存好心
真情真義真人生


想當然爾
文/星雲大師

世間的人事,是非好壞,有的是當然的,有的是不當然的。當然的,不必去談它,如果是不當然的,就會排斥,就會怨懟,就會不自在、不安然。順境當然很好,如果逆境是不當然的,也能把它看成是當然的;所謂「逆來順受」,也會有無限的喜悅快樂呀!
自然界裡,和風能令萬物生長,霜雪也能令萬物成熟。在我們人生的過程中,父母管教嚴厲是當然的,因為他為了要你將來成才;老師逼著你用功,這也是當然的,因為他為了讓你有好的成績。同學之間的競爭,這是當然的,因為有競爭,才有進步;人情澆薄,這也是當然的,因為要你發揮有情有義的人生。軍隊嚴苛的訓練,這是當然的,因為戰場上不能有分毫的出錯;老闆要求加班工作,這也是當然的,因為增產才能獲利。
兒女向父母要求養育讀書,這是當然的,因為教養是父母的責任;窮朋友經常向你借貸求助,這也是當然的,因為他貧窮,需要你助他一臂之力。
凡是把不當然的,都能看作是當然的,就會心平氣和,就能不抱怨。所以春天花開是當然的,夏天炎熱也是當然的,秋天蕭條也是當然的,冬天死寂也是當然的。
別人的富有,因為他勤勞,這是當然的富有;別人的發達很快,這是他的福德因緣,當然能榮達。隔壁鄰居家中平安和順,這是當然的,因為他們的教育修養好;某人家的升官發財,這也是當然的,因為他們的條件和運氣都夠好呀!
想到吃苦,這是當然的,因為不吃苦中苦,哪能成為人上人?想到困難,這是當然的,因為不經一番寒徹骨,哪有梅花撲鼻香?想到受氣也是當然的,想到給人欺壓也是當然的;當然的裡面,有許多的功德成就呀!
在《佛光菜根譚》裡說:「在人海沉浮中,受苦受難是當然的,唯有隨喜隨緣,才能找出通路;在娑婆世間裡,給人歡喜是當然的,唯有為所當為,才能有所貢獻。」
人生在世,只要你爭氣,把「不當然的」都當成是「當然的」,還有什麼問題不能解決呢?

──摘自《迷悟之間》第二冊 p.294


【佛教問題】

一般人認為佛教是出世的宗教,真的是這樣嗎?請大師談談佛教對倫理的看法。

社會上,在家人有在家人的人倫關係;佛門裡,僧團也有師徒與師兄弟的關係。如《四分律》說:「和尚看弟子,當如兒意看;弟子看和尚,當如父意。展轉相敬,重相瞻視,如是正法便得久住。」《太平御覽》也說:「師者,發蒙之基,學者有師,亦如樹之有根也。」
所謂「道成乃知師恩」,佛教裡,師徒之間的情誼有時更甚於世間的親情,如晉朝曇印罹病危篤,弟子法曠七日七夜為其虔誠禮懺;元朝印簡遇兵難,猶一如平常,侍奉其師中觀沼公,深受元兵敬重;布毛侍者依止鳥窠禪師十六年方受點撥,了悟自家面目;宋朝懷志謹遵老師真淨克文的遺訓,堅拒住持領眾,拋名利於腦後等。
此外,也有的師徒之間教學相長、互為師表,例如道真長老接受做住持的徒弟之命令,甘之如飴的為客人倒茶、切水果;如果今日社會大眾都能學習老和尚這種「老做小」的精神,必能消除許多「老少問題」與「代溝問題」。
如何才能獲得善友?佛陀教授七種方法:難予能予;難作能作;難忍能忍;密事相語;不揭彼過;遭苦不捨;貧賤不輕。佛陀並以蘭園、鮑肆比喻朋友習氣的相互影響,或薰其香,或聞其臭,端賴自己正見選擇。
關於群己的倫理,人類是群居的動物,無論食、衣、住、行,所受用物皆是大眾相互成就而有,尤其資訊發達的現代,人人更離不開大眾而獨自生活,所以早在二千多年前,佛陀就殷勤教導弟子與人相處的禮貌,例如:能謙恭、知次第、不論餘事、悉心聆聽、信受奉行等等。尤其佛教講「同體共生」,人生彼此都是相關一體的,都是因緣關係的相互存在。每一個人都只是世間的一半,甚至是三分之一;「我」以外還有一個「你」,你以外還有一個「他」,你我他之外,還有周遭接觸的各種人等。
人與人之間所以會有紛爭、不平,就是因為「你、我」的關係不協調。因此,想要獲得和諧融洽的人際關係,唯有把「你」當作「我」,你我一體,你我不二;能夠將心比心,彼此互換立場,才是和諧群我關係的相處之道。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上冊,〈佛教對「倫理問題」的看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