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汙超標12倍 明年才治

 |2017.11.20
2008觀看次
字級
雖然醫師發出嚴峻警告,十九日仍有約三萬五千名跑者戴著口罩、頂著霧霾參加新德里半程馬拉松。 圖╱法新社
印度新德里空汙嚴重竟超標十二倍,學生不得不摀住口鼻上學。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印度首都新德里本周空氣汙染嚴重,程度達到安全上限的十二倍,根據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料,是目前全球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城市。儘管政府官員知道如何防制空汙,但中央與地方為了誰要支付一年六億美元(約新台幣一百八十億元)的防制費相持不下,所以今年不會採取任何行動。

包括新德里在內的印度北方在這時節的空氣汙染,主要來自農民焚燒秸稈,以利十一月種植新一批作物。秸稈是農作物成熟脫粒後剩餘的莖葉部分,如稻草、麥桿。若要讓農民放棄焚燒秸稈,必須提供替代方案,估計要花費六億美元。

三名知情官員透露,印度總理莫迪的「印度人民黨」和在新德里及鄰近各邦執政的反對黨,正為了誰要埋單的問題爭論不休。在推特上吵了許多天,最後在十五日同意:從二○一八年起控制霧霾。

空汙侵襲  年年上演

嚴重的霧霾已侵襲印度北部多天。印度官方在因應這個年年出現的問題時顯得疲弱無力。

印度空氣汙染原因很多,每年冬天到來、風速降低時,工廠煙霧、汽機車廢氣和灰塵就一起籠罩印度北方。今年汙染尤其嚴重,上周能進入肺部深處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攀升至每立方公尺六百微克。而印度官方訂定的上限是每立方公尺五十微克。

每年十月中旬過後,印度北方的旁遮普和哈里亞納邦農民開始收割夏季作物,由於人力成本上升,收割期又短,多數農民為了省下清運費用,便直接在田裡焚燒秸稈。

印度聯邦政府智庫「轉型中印度國家研究院」估計,每年需要五億美元才能讓農民放棄焚燒,改用其他方式清除秸稈,另外還需一億美元宣導新政策,並獎勵採用最佳方式清除秸稈的農民。

空汙爆表 半馬照跑

儘管空氣汙染嚴重,新德里逾一周霾害迫使學校關閉數天後,新德里半程馬拉松,十九日仍有約三萬五千名跑者不顧醫師發出嚴峻警告,頂著霧霾參賽。

美國駐印度大使館網站十九日顯示最細微且最具傷害性的空氣汙染物偵測程度達到一八九,是世界衛生組織安全上限近八倍。

印度醫學會曾在汙染程度飆高後要求德里高等法院延後馬拉松賽,形容空汙情形是一場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在嚴重空汙下跑步可能導致氣喘發作、肺部狀態惡化,並增加心臟病發和中風的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