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減緩地球暖化 蔬食也是行善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2017.11.20
135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記得在二○一○年時,當筆者應邀至很多學校演講時,發現似乎很少同學或聽眾能感受到地球暖化可能帶來哪些衝擊,隨著地球受到暖化影響,很多地區,該冷的時間不冷,該熱的時候不熱,不然就是極冷或是極熱。極端氣候發生的頻率變得更多,威力變得更大,有時候是長時間不下雨造成乾旱;有時候是把一年的雨量在短時間內給下完了,因雨勢又大又急使得排水不及,而造成水災,此種旱澇交替的異常氣候型態,幾乎在世界各國屢見不鮮,地球暖化而引發的各種災害,已不是各國單獨所能處理,而必須全球公民即時喚起氣候災難之預防意識。最近在電視上常常可看得到某國氣候災變帶來百姓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它的確是讓人聞之色變,因為只要疏於防範,很快就可能引來極大災難。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此種問題?根據專家研析,人為的很多耗能活動加劇了溫室效應而導致全球暖化加速惡化,每天太陽幅射以光波進入大氣層為地球帶來熱能,有些能量以紅外線型態反射回太空,讓人類能在舒適的氣溫下生活。可是近五十年來,由於人為的因素加劇了溫室氣體排放,致而把日光熱能困在地表上而無法反射至大氣層中,造成全球暖化,就如同每家的冷氣機熱氣無法排外使其冷卻效果大打折扣,造成室內溫度與室外一樣燥熱,更加劇熱一樣。

當然這些人為的活動有工業的汙染排放、交通的汙染排放、室內的汙染排放…等等,然而根據全球最權威的世界環境問題與趨勢分析,研究機構所出版的《看守世界》雜誌所指稱,畜牧業的快速發展,其排放的溫室氣體約占全部排放量的百分之五十一,是造成全球暖化的最大主因。

根據統計,自一九六○年起至二○○六年止,全球人口成長不到三倍,但是肉品需求卻成長了五倍,另根據報導,國人吃肉量平均每人每年約為七十八點一公斤,高出一般建議量的三倍之多,這種的飲食習慣是可以檢討改善。

畜牧業對生態的影響頗為巨大,就以養牛為例,根據計算,生產一公斤的牛肉會衍生三十六點四公斤的二氧化碳,會消耗十萬公升的水資源,會消耗十六公斤的穀物,會侵蝕三十五公斤的表土,會產生四十公斤的排泄物,會排出一百多種汙染氣體,如以生態成本計算,一個牛肉漢堡的售價約需二百美元,因為它從養殖畜牧、運送屠宰、運輸銷售、冷藏等過程,均需要消耗不少能源及排放不少汙染氣體。而一般蔬食就是直接從田中摘取,最能符合經濟效益,且能減緩地球負擔。

根據荷蘭環境評估委員會的研究報告,在二○五○年之前,人類為遏止氣候變遷所必須花費的成本高達四十兆美元,但若全球都改採有機純蔬食,可以降低八成的費用。又根據研究一位肉食者所耗費的資源,約可以養活二十至五十位的蔬食者,一位普通肉食者,如改吃一般蔬食,每人每天可以減少一點八二公斤的碳排放量。如果我們全台灣同胞每周有一天改採蔬食餐點,一年光是台灣就可以減少二百一十七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根據研究,蔬食可以讓情緒更為平穩。此外在化學藥品濫用導致很多畜牧業使用太多的抗生素、賀爾蒙等,食用動物肉品過多,很容易導致心血管、高血壓、高脂肪等疾病,食用蔬食則可以平衡健康,在全球暖化嚴重的今天,不失為全民響應對抗地球暖化的最有效措施。

過去我們一直在推動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受到各界相當的支持及肯定。多吃蔬食、少吃肉,不僅可以減少殺生,涵養慈悲念頭,對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並可盡一分心力,不失為一種行善的舉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