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輪觀光熱 港務局放寬船員門檻

 |2017.11.20
192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郵輪觀光愈來愈夯,船上服務人力需求愈顯旺盛,交通部航港局修正「船員服務規則」,未來海洋觀光、餐飲相關系科學生,只要完成基本安全等訓練後,即可取得船員服務手冊,到船上工作。至於船長、輪機長等不同職級船員,因其工作具專業性,仍須依「航海人員訓練、發證及航行當值標準國際公約」規定,完成專業訓練並取得證書才能從事。

郵輪觀光近年漸風行,今年前十個月,國際航線旅客就有四十八萬人次,但國內餐飲、服務人員想要在郵輪工作不容易,須完成船員測驗並取得船員服務手冊。為了讓更多專業人才加入郵輪觀光,加上服務人員不用控制船隻,航港局因此修正「船員服務規則」,放寬限制以符合市場需求。

航港局說,郵輪服務人員包括演藝人員、餐飲、接待、客房及娛樂設施等工作人員,將不必參與船員測驗。但部分國家要求須完成訓練並取得船員服務手冊,未來國人可先自費參訓,結訓合格後同時取得訓練證書及手冊。

郵輪產業正夯,但跑船產業卻苦無新血加入。航港局主祕劉德財表示,因為少子化,加上民眾普遍認為跑船是很辛苦的職業,每年雖有一千多名船務相關科系的畢業生,真正投入產業者不多。

劉德財強調,國外從事船務產業一個月薪水有十幾萬元,國內最少也有五、六萬元,對年輕人來說算是高薪,但是家長又捨不得孩子在船上受苦,因此跑船年輕人普遍較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