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招新制 本屆高三生適用 學測單科抱蛋 仍可參加甄選

 |2017.11.20
13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高三生注意,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推行二十多年,將於一○七學年度首度取消「一科不能為零級分」的限制,也就是說,規定大幅鬆綁,只要總級分不為零級分,仍可參加個人申請或繁星推薦等甄選,明年二月學測即適用。

此外,目前參加繁星推薦或個人申請的考生,一定都要參加學測;招聯會最新決議,一○八學年度起,如果某個音樂、美術、體育等術科校系沒有採計學測成績,考生就可以不用考學測,即可報名繁星推薦或個人申請,可望有效緩減高三應試壓力。招聯會執行祕書戴念華說,考術科的孩子屬於「偏才」,應該往專業領域發展。

因應一○八學年起,調降甄選入學參採學測科目數為最多四科,招聯會決議,一○七學年起,甄選入學簡章只規定大學校系要求檢定、篩選或採計的學測成績總和不得為零級分,也就是說,即使有個別科目為零級分,同樣可以參加繁星推薦或申請入學,現行高三生適用。

一○七學年度個人申請第一關的檢定或篩選科目是一至五科,加總級分採計零至五科;招聯會決議一○八學年起,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的檢定或篩選科目將配合調降為一至四科,採計科目是零至四科。

戴念華表示,過去規定學測五科中,只要有一考科為零級分,就不能參加繁星推薦或個人申請,此項限制將從一○七學年度起取消,以避免考生因突發狀況,喪失參與繁星或申請的機會。經查,去年學測數學拿到零級分的有八十五人。

但戴念華坦言,一科不能為零級分的限制取消後,校系制定採計科目時,就要很小心,不然就得承擔英文考零級分的考生,仍可報考外文系的風險。

對於未來考生申請部分大學校系,可不必考學測,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感到憂心,他表示,中後段學校面臨生存問題,未來為了收滿學生,可能會有愈來愈多校系不採計學測成績。雖然名義上系上會有一個檢定,但學生素質完全沒管控,對台灣未來的競爭力「會是個災難」;另外,非術科學系僅需採計一科,也將造成未來學生的學習力大幅降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