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半影片 看完地球20年

 |2017.11.20
2826觀看次
字級
會呼吸的行星 NASA透過顏色鮮明的影片,顯示地球二十年來植物分布的變化。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上周發布一段影片「二十年來的地球生物圈」,用鮮明的顏色變化,顯示近二十年來地球上植物的分布隨著季節不斷變化。參與研究項目的NASA海洋學家維爾德說:「就像看著地球呼吸一樣!」

在NASA「科學視覺化工作室」網站上,這支二分三十一秒的影片如同濃縮了地球的二十年歲月。

影片中藍色、綠色、紅色和紫色等不同色調不斷變化,描繪了各個時間的地球。影片中陸地上顏色愈接近綠色代表植被愈多,愈接近棕色代表植被愈少,例如撒哈拉沙漠;而海洋中藍色到紫色是幾乎沒有葉綠素的地區,綠色、黃色到紅色表示葉綠素濃度高。

科學家透過衛星監測反射光的顏色,可判別植物生命行光合作用的成功程度;NASA科學家圖克說:「大約一半光合作用發生在陸上,一半在海中。」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海洋學家費爾德曼表示,這個科學視覺化項目令人難以置信,「那就是地球,它每一天都在呼吸」,隨著季節、陽光、季風、洋流及溫度的變化而改變。影片中,可看出極地冰蓋和積雪的分布、植物的分布隨著時間有所不同。

影片藉由一九九七年九月到今年九月的資料製作而成,維爾德指出,「就像所有感官都到了太空中」,藉由這個影片可看出,北半球春季來得愈來愈早、愈久,而北極冰蓋正逐漸消退,南極也是如此。他表示,這些數據將能為決策者、漁民提供資源。

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程式設計師科克斯表示,影片花了三個月才完成。NASA科學視覺化工作室發布的影片網址如下:https://goo.gl/zPkjMk。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