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大觀之五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 瀕臨關園到人氣NO.1

文/《全球中央》提供 文/劉政權 |2017.11.19
2283觀看次
字級
大批遊客蹲在企鵝行進路線兩旁,看著企鵝們搖搖擺擺逛大街似地散步。 圖/《全球中央》提供 圖/劉政權
遊客以野生北極熊的食物──海豹的角度來觀看北極熊。一名遊客從圖右地上的透明半圓觀景窗伸出頭,與北極熊對看。 圖/《全球中央》提供 圖/劉政權
海豹餵食秀也是旭山動物園的重頭戲,飼育員邊講解、邊將魚餵入海豹口中。 圖/《全球中央》提供 圖/劉政權

文/《全球中央》提供 文/劉政權

世界各國知名的動物園,因為當初成立的原因和所在位置的動物各不相同,形成特殊的風格和特色,以下便介紹幾個特色動物園的特殊之處。

「旭山動物園」成立於一九六七年,是全日本最北端的動物園,位於北海道地理中心位置的旭川市,從旭川市中心搭公車約四十分鐘可抵達。旭山動物園從瀕臨關園到成為人氣NO. 1的北海道必遊景點,曲折情節的員工奮鬥勵志故事,早已是電視、電影一拍再拍的取材標的。

旭山動物園翻身過程充滿愛與夢想的真實故事,除了發行小說以外,透過媒體報導,還數度搬上包括東京電視台偶像劇、朝日電視台、富士電視台等電視螢幕。二○○九年終於推出《搶救旭山動物園》電影版,並創下海內外票房佳績。

《搶救旭山動物園》是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描述一九九四年旭山動物園遊客稀少面臨關閉的窘境,但園長和幾位飼育員基於對動物的熱愛與對工作的使命感,發揮熱情、創意與堅持,使出渾身解數,讓位於窮鄉僻壤名不見經傳小城市、經費入不敷出的死氣沉沉「鄉下動物園」,從一九九五年開始震驚了全日本,進而成為日本代表性的動物園,每年吸引國內外超過三○○萬人次的遊客來朝聖,並從二○○六年夏天開始超越東京上野動物園,成為全日本遊園人數最多的動物園!

改造後的旭山動物園,為了讓旅客可以近距離觀察動物的生態,採開放式的「行動展示」概念,讓遊客可以清楚地觀察到動物生動的表情及自然的動態,因此,遊客可以進到室內觀看動物們的水中動態;也可以從室外瞭解動物們的生態。

如在「企鵝館」的海底隧道欣賞企鵝游泳的姿態、「北極熊館」遊客隔著小圓頂玻璃模擬海豹從冰層(或海水)中露出頭的視角觀賞北極熊,還可隔著玻璃看北極熊躍入水中的悠游姿態,此外,還有可以親近動物的兒童牧場等。

動物園的人氣動物明星非企鵝莫屬,冬季期間(十二月中旬至隔年三月中旬)每天兩次的「企鵝散步」,更是吸引遊客不畏零下氣溫,早早就卡位夾道等候。海豹餵食秀則是另一焦點,飼育員一邊餵食海豹,一邊講解海豹的習性、生態,讓大小朋友在「看秀」過程中,也不知不覺學到了許多保育知識。(本系列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