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解讀「生、老、病、死」的自然機制與奧祕 (十二)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7.11.19
1672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摩訶止觀》的疾病觀點 (續)

在上一節的討論中,根據《摩訶止觀》卷八所述「病起因緣有六」來說明疾病的生起脈絡與相狀,第一項「四大不順」可視為身心總體的病因,其餘五項可視為分類(或特殊)的病因。如果就此六大病因的遠近親疏來分析及排序,則此六者的層次為由表至裡,由顯至隱;換言之,「四大不順」為最表層的病因且最明顯的相狀,「飲食不節」次之,「坐禪不調」又次之,其原因較前二者更為深層與隱晦。

其餘三項:「鬼神得便」、「魔所為」與「業病」,其病因的深度與隱奧的程度,又依次不斷加深。前三者,特別是前二者,是普遍發生的疾病現象,後三者則是較為罕見的案例。不過從第二項的「飲食不節」至第六項的「業病」,都會導致四大不調順。《摩訶止觀》對於這六種病因的脈絡,有相當詳細的解說,讀者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可自行參閱《摩訶止觀》卷八。因為篇幅的關係,我就不引述原文,僅概要介紹其內容如下。

(一)四大病(或風熱病)

所謂的四大不順,是指吾人因為生活起居作息不正常,或者作務運動之時,因勞動過度、體力透支、受到風寒熱暑之氣…等等因素,因而引發體內各種四大失衡的情況,以致於造成種種四大不調順之病,也可稱為風熱病。

(二)飲食病

《摩訶止觀》特別指出,飲食沒有節制,也是疾病發生的重要原因。文中還舉例說明,例如有哪幾種瓜果會影響吾人體內四大的平衡,而導致生病。因此勸誡大眾,需要分辨食物的特性,以免不慎誤食而得病。

(三)禪病

這是針對修習坐禪者,因未領會到坐禪之法要,或是坐禪的功夫不如法,而招致各種「禪病」的發生。禪病有身、心兩方面之各種疾病,特以陷入妄想、妄見者為多。然而,其最根本的原因,還是不出「身、心、息」三方面調御不當而成病。上文中還特別說明,若發「八觸」而調息不當,則可能引發四大失衡之病相。

所謂「八觸」,即是將得初禪定時,身體中所生出的八種感觸,即是:(1)動觸,坐禪時,俄而身起動亂之象。(2)癢觸,俄而身癢,如無置身處。(3)輕觸,俄而身輕如雲如塵,有飛行之感。(4)重觸,俄而身重如大石,不能稍動。(5)冷觸,俄而身如水冷。(6)暖觸,俄而身熱如火。(7)澀觸,俄而身澀如木皮。(8)滑觸,俄而身滑如乳。

(四)鬼病(或鬼魅病)

鬼病其實本非四大五臟之病,但卻又不離四大五臟而發病,理由是其病因不在四大五臟本身,而是因為鬼魅入侵到四大五臟之內,而引發疾病,所以無法用湯藥治療。

然而,鬼魅也不會任意侵犯病人,主要是由人的邪念所遭引的鬼魅,而從眼、耳、鼻、舌、身等五根入侵所致。有人因此出現通靈的現象,能預知吉凶,但這不是聖者悟道的真知,如果不及時對治的話,會使得當事人致命。

唐.荊溪湛然在他所著的《摩訶止觀輔行傳弘決》中,引述了一個生動的病例來說明鬼病:

亦如張華,治李子預病,病鬼在膏肓;不肯治之,華乃走避。預自乘馬逐之,華乃下道隱,聞草中有鬼。而相問言;弟何不隱去?答:我住其膏肓,針灸不至,何須隱去?但懼其用八毒丸耳。須臾子預至,華便以八毒瀉之,其鬼叫喚而走。

此病鬼以為他隱藏在病人李子預的膏肓之處,連針灸的療效都無法到達,沒想到卻洩漏天機說出自己的要害,張華才以毒攻毒,驅逐了病鬼。

(五)魔病(或魔事病)

「魔病」與「鬼病」,聽來頗為類似,其實亦有不同之處。鬼魅只會導致身體的疾病乃至死亡,而魔則會破壞修行者的觀照功夫與法身慧命,就程度上而言,「魔病」比起「鬼病」要嚴重得多,也更為難治。

(六)業病(或業障病)

業病是指由宿業所招感而生的疾病,因宿昔之惡業而感惡疾,嚴重的話,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從宗教義理的角度來看,業障病乃是個人的重大業障罪過之所招感,非藥石所能治癒,只能通過真心懺悔業障,加以布施法界眾生等善行,以其功德消除業障,才能去除病因。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