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研船汰舊換新 管理歸屬未定

 |2017.11.19
16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近日傳出科技部擬把汰舊換新的三艘海研船由國研院海洋中心管理,引發現行管理海研一號、海研二號及海研三號的台灣大學、台灣海洋大學及中山大學反彈。

日前台大海研所所長詹森也向科技部自然司長吳俊傑表示,三十年來養成的親負責任、人船安全至上的「管理文化」,才是每航次人船快樂出航安全返港的根本,此種負責任文化的養成動輒需二十、三十年,但毀掉只需一秒鐘的一個決定。

詹森認為,三校續管三艘新「研究船」而不是「調查船」,對學界的教育訓練宗旨任務與前瞻研究與國際合作研究的推展,至關重要,因為研究船非調查船或商船隊,營運管理非常不適合用「規模經濟」的概念來比擬,過去的經驗證明了分散風險的優點。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張詠斌表示,中山大學將爭取海研三號繼續由學校管理。他指出,海研船除了研究用途外,本來就有教育用途,一旦都讓特定機構管理,行政作業恐相當繁複。

張詠斌表示,目前的海研二號及三號,分別負責北邊的東海及南邊的南海,如果都改由位於高雄的海洋中心管理,海洋研究恐怕會失衡。

台大海洋所也不贊成研究船直接開放民間營利公司申請使用,以避免科技部與民爭利與違反教育部對研究船航安頒布的法令規章;他們認為,全球海洋研究實力最強的美國都有採「海軍造研究船移撥大學研究機構營運管理」的做法,台灣何不仿效,以利走向全球海洋與國際接軌。

吳俊傑則說,未來三艘海研船由誰管理目前仍待討論,尚未決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