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壺濟世 地方守護神 他們一輩子在救人

 |2017.11.19
3745觀看次
字級
謝春梅高齡九十六歲,堪稱是全國最年長的執業醫師。右上圖是他一九四四年通過「台灣總督府乙種醫師考試」證書。圖/胡蓬生
黃定國 圖/胡蓬生
洪政武圖/李京昇

【本報綜合報導】全國各地有不少上了年紀的老醫師,他們懸壺多年,堅守濟世救人的信念,有的人甚至年逾九旬,仍孜孜不倦地為病人診療、出診,有如地方的守護神,贏得敬重,在現今醫病糾紛頻傳的年代,老醫師們視病猶親的典範,更讓人景仰。

佃農阿爸一句話

謝春梅 家鄉行醫73年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的老醫師謝春梅在家鄉執業已七十三年,今年高齡九十六歲,堪稱是全台最年長的執業醫師,他一生行醫,「救人」是他堅守不渝的信念,地方上有不少家庭四、五代都是他的病人,連他早年接生的小孩,最大的現在也已是七十多歲的「阿公」了,稱他是地方上的「守護神」,一點都不為過。

謝春梅出生在福基村隔鄰的石墻村,身為貧困的佃農之子,他未能進醫學院習醫,十六歲開始在公館、苗栗、新竹等地的醫院、診所當實習助理,日據時期允許師徒制的醫師認證,但只能在偏遠地區限地開業,謝春梅雖非科班出身,但在多名醫師的鼓勵、栽培下,七年後仍通過「台灣總督府乙種醫師考試」,而非藉由技術認證取得醫師資格。

「家鄉沒醫生,為什麼不留下來給地方人方便。」謝春梅說,他對眼科很有興趣,考上醫師後,原本想繼續進修眼科,但沒讀過書的父親希望他留在家鄉服務鄉親,他深受感動,於是留在福基開業。

謝春梅行醫多年來,元旦、春節都不休息,堪稱「全年無休」的仁醫,一九四八年的除夕夜,苗栗縣獅潭、大湖等地有三名小孩感染白喉,送診所急診,他只有兩瓶血清,只能救兩人,趕緊請人開車到處借血清,好不容易找到第三瓶血清,及時救回三個小孩的生命;有了這次救人經驗,他春節期間決不休假;他始終堅持「當醫師不是要賺錢,是要救人」的信念。

換乘3種交通工具

黃定國 98歲樂當校醫

苗栗縣國立竹南高中的老校醫黃定國已高齡九十八歲,迄今仍每周三天到學校的健康中心,為學生提供健康諮詢,是全校師生最敬愛的「校醫爺爺」;他每次從新竹住處到竹南的路程,得搭計程車、火車、客運,換乘三種不同交通工具才能到校,但他不以為苦,強調能繼續在校園服務是「利人利己」。

黃定國是江蘇泰州人,早年在上海同德醫學院習醫,大陸撤退時跟著醫院到台灣,剛來時語言不通,沒到醫院從事臨床醫療,當過船醫、政府及國營事業醫務單位主管,後來定居新竹。為了學台語、國語,特別到宜蘭的中學當校醫,「心想跟師生學比較快,現在台語、客家話都懂。」

黃定國在竹南高中服務已長達二十六年,過去依教育部兼任醫師交通津貼標準,每小時只有一千元,上限是二十小時,黃定國以往每月只有兩萬元報酬,但他服務時數超過規定的一倍,假日學校辦大活動也主動到校幫忙,六年前曾獲教育部頒發「百分百教育愛」獎項。

近幾年黃定國更放棄領取津貼,義務到校服務,每周一、三、五的上午為學生提供諮詢;對許多竹南高中師生來說,黃定國「就像家裡的爺爺」一般親切,很開心能常在校園見到黃爺爺的身影;十月間學校人員、教官還有校友為老校醫慶生,每年為黃爺爺唱生日快樂歌也是大家最感動、開心的一刻。

逢年過節不休息

洪政武 醫界的土地公

桃園市平鎮區新永和醫院院長洪政武今年七十六歲,他行醫五十餘年,即便逢年過節,仍不休息為民眾看診,是地方上醫療守護神,素有「醫界土地公」雅名,他說,社區醫院雖面臨極大挑戰,但依舊會秉持廣結善緣、濟世救人理念,持續服務地方。

洪政武是高雄人,家境清苦,在六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他的父親因胃出血過世,讓他更發奮向學,從小立志從醫救人,後來考上公費的國防醫學院醫科,步入醫療服務行列。

他長期投入桃園中壢、平鎮、大溪及偏遠區域,守護社區民眾健康,一九七四年洪政武從軍醫退役到桃園落地生根並設立新永和醫院,當時桃園醫療資源不足,農曆過年大醫院又不看診,讓他決定每年過年親自留守醫院看診,直到年節結束才返家探親,四十餘年不曾返鄉圍爐。

行醫生涯中,他曾遇上國內幾起重大災難,如華航大園空難、九二一大地震,前進災區永不缺席,甚至連母喪仍含悲救災;更發起醫界自律活動,以弘揚生命倫理,重整醫療秩序,發布「醫界倫理紀律」宣言,作為全國醫師平日行醫倫理規範,推動醫學倫理教育,讓醫界敬重,因而獲得二○一五年台灣醫療典範獎殊榮。

洪政武說,有次一名住大溪的警衛,放年假時開計程車貼補家用,不幸發生意外頭部重創,他花了八個多小時動手術,才救回病患一命,因而讓他更堅定過年一定留守看診的必要。

3代都是老主顧

徐煥琳 地方眼中神醫

新竹縣竹東鎮八十一歲老醫師徐煥琳開中醫診所,一開就是五十七年,是當地人眼中的「神醫」,不少人從小被他看到大,還有全家三代都是他的忠實「老主顧」,只要一有問題,就愛找他瞧瞧、把把脈,還有遠在韓國的大老闆,一有機會就會回來竹東找他看診。

成長階段都在竹北市的徐煥琳,因岳父、舅子是中醫師,十七歲就向他們學醫,考上中醫特考後,著眼竹東地處偏遠、醫療資源匱乏,徐煥琳充滿熱血地選擇在竹東鎮開診所,照顧偏鄉人。

因看診細心,加上多年的行醫經驗,累積不少人脈,在鎮上名氣漸響,患者從癌症到感冒各種病症都有,用雙手、杏林春暖的精神,服務在地民眾,讓更多人可以健康過生活。

徐煥琳最高紀錄曾一日從早上七時至二十三時看診,服務超過兩百名患者,隨著年紀大,他看診時數縮短,養生之道就是多運動、打太極,不過近日他因身體微恙,暫停接診,診所由另一位張醫師看診,不少在地人上門卻撲空,才知原來老醫師暫停看診,雖然捨不得,但也希望徐老醫師辛苦多年,是該好好休息、退休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