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耀華和顏鳳嬌 以愛出發,喚起女性覺醒

文字/高愛倫 |2017.11.18
19021觀看次
字級
妻子女兒是呂耀華(左)最重要的成就。攝影/高愛倫
呂耀華推動夫妻檔旅行,成雙成對來結緣。攝影/高愛倫
好友相聚在慢食餐廳「名流水岸」,口碑極佳。攝影/高愛倫

文字/高愛倫

呂耀華和顏鳳嬌是華視訓練班同期「班對」,戀愛很多年,兩人前前後後演了不少戲,等到朱延平導演的電影「異域」紅了顏鳳嬌、林福地導演的電視劇「星星知我心」紅了呂耀華,這對攀上男主角和女主角等級的生旦,竟然同時覺得自己根本不適合吃演藝飯。

永遠笑咪咪的呂耀華,是做業務的一等一人才,還在演戲的時候就開餐館及代理產品,看得出來,他對商務、生意有超越一般人的興趣,等決心退出演藝界時,人人以為他是演戲與生意蠟燭兩頭燒太疲倦,他卻實話實說:「我根本不會演戲,只有一種表情,繼續演下去是浪費青春。」

演反派,他笑。

演憂傷,他笑。

演失戀,他笑。

他的無所不笑,在很多開機時刻與戲背道而馳,真的是急死自己,也氣死導演。

幾經周折,呂耀華和顏鳳嬌結了婚,離開了粉墨生涯。

年輕時明明愛到深處,呂耀華卻閃閃躲躲拒婚,顏鳳嬌一路不進不退、不追不棄,悠閒瀟灑的作風反倒把呂耀華攪糊塗了,最後甘願做了籠中鳥,進入壯年倍覺:「還好娶了阿嬌,不然真不知道現在會是什麼樣子。」

能什麼樣子?沒有顏鳳嬌這樣持家理財的妻子,夢想家呂耀華去做流浪漢都有份兒的。離開演藝圈的他們,很快地就展開共同夢想~建立一個利他利己的事業,成立以女性為對象的美容美體工作室「黛寶拉」。

顏鳳嬌溫柔體貼,根據處世原則,當然先付出助人,爾後才有自己;因此,黛寶拉的基礎就是建立在「從愛出發,承諾幫助每一位想要成功的女人,成就自己的事業」。

但是呂耀華柔中帶剛,他對女性堅定的理論,對妻子也直言無諱:「讓男人愛妳且懂得尊重妳的女人,首先就要經濟獨立,這樣的女人,在家庭與兩性關係中,才能保障人格與得到人權。」他相信,好的績效才是最真實的力量。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易位思考,模擬角色的探討深辯,他們達到沒有縫隙的共識,職前教育是讓每個投身企業的女性有更大的覺醒:先有價值定位,才能擁有互重的家庭地位。

20多年來,黛寶拉培養了數千個美容師,充滿女性自覺的上進、積極與自信。有許多平均收入都比老公高出很多,也因此,陸續改善因貧困而險些破碎的家庭;在台灣,像黛寶拉這樣「強調」婚姻幸福與家庭美滿企業形象的,大概還找不到第二家。

會賺錢的女性就是老大?就理所當然幸福?當然不是。

黛寶拉的企業文化是老闆教你如何賺錢,老闆也要毫不客氣的指出:「有錢可以買車子,有錢可以買房子,但是有錢並不能買到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呂耀華鼓勵女性的第一步是要她們自立自強、自尊自愛,但是當女性的努力得到應有的報償後,呂耀華開始第二階段的感情教學,對感情受創的美容師尤其耳提面命:「現在的妳,除了要把錢帶回家,還一定要把愛帶回去,請繼續保持對老公的敬重順服,這樣,地表最強的小三也不會再對妳形成威脅。」

優質迅速的發展,締造分店的成立,黛寶拉在年滿25歲的時候,於民國99年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夫妻視員工如家人,不斷加強教育訓練以及心靈成長,讓夥伴們都明白,「自己是豐盛富足的」、「我就是創造幸福的泉源」、「許得下承諾,就要面對得起挑戰」。

員工剛開始聽到老闆說:「一定要把每日來到身邊的人當成國王,把每位客人都當成貴人,用心地去服務。」覺得是過度的謙卑,可是一再看到呂耀華用自己的服務態度證明裡外合一的待人原則,又從幫助客人的過程中成就到自己的生活,她們都很自然學會老闆慣有的表情~總是笑咪咪。

呂耀華從不避諱亮底牌:我學歷很低,我英文說不了兩句,我家庭背景沒有助力…。可是,呂耀華對人沒有分別心、充滿習以為常的友善個性,為他贏得很多貴人。偶而也會講到自已的挫折,但聽起來很大條的事情,在他的陳述裡又好像事不關己。他送給每個朋友一張一元美金,指著上面的英文「IN GOD WE TRUST」傳遞他深信不疑的無限可能:「把我們無能為力的事託付給無所不能的神,祂自然會洗掉我們的煩惱!」

人生哲學

行義之事

發乎自身的感動

「給得愈多,得到愈多」這是呂氏伉儷一致的人生哲學,顏鳳嬌說:「他愛請客就由他請,他快樂,朋友也開心,他每天有花錢機會,就像大地經常放電,反而不會有大地震,不讓他花錢,他就東想西想一些有的沒的投資,一旦起心動念,我壓都壓不住,每賠一筆錢,都是一輩子吃不完的數字。」

朋友當中的企業家們,都很熱中公益事業,呂耀華經常奔波演講,但是,他只根據自己的能力慷慨行義,並不勸募,因為行義之事發乎自身的感動,不需要特別帶動。

愛笑的呂耀華有他的浪漫與溫柔,每次聊到他大力贊助的「夢想之家」時,說到幫助戒毒孩子複習功課的大學生、說到負責人對不歸路孩子的苦口婆心,幾乎每一次他都會哽咽,都會淚流滿面…。當他知道全職人員的薪水後,立刻捐了100萬專款專用,提高工作待遇:「他們做的事已經很不容易,怎忍心餓著肚皮行義,我佩服他們的情操,也希望他們的努力,能讓很多迷途羔羊找到回家的路。」

建立品牌

「名流水岸」

不是好菜不上桌

呂耀華致力推動「慢食」,認為每一種優閒都是獨一無二的品味,在烏來與台北鬧區開的兩家「名流水岸」餐廳,也是餐飲業成功範例;做餐廳是最容易建立品牌的事業,但是品字三個口,呂耀華說:「要想建立品牌,必須把經營者品德、執行者品味做到滿分,沒有捷徑,也沒有運氣。」

他的豪氣在於他能說「不是好菜不上桌」,他更敢說「如果不好吃就讓老闆請客」。他們引進日本國寶級的工藝品–萬古燒,火山岩,清酒做出「回春蟳」,保證呈現食材最完美的滋味,朋友們跟他說:「吃你的餐廳,可以點燃我感恩健康的食欲。」

他的座右銘:「做事業一開始就要純淨美好,才能給員工家人夢想;用愛心做誠實事,找到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只要心情好,就有好的事情會降臨」,這些基礎心念已內化成個性,讓呂耀華面對事業壓力也不急躁,如果不熟悉他的成就,只看他笑著晃來晃去的輕鬆身影,真會以為他是終日無所事事的公子哥兒呢!

相處秘訣

妳是我生命的泉源 永遠愛妳

事業版圖,歸功於夫妻倆的個性互補與具備商業發展的天分,但是兩人謙卑地說,萬事感恩天父。

在朋友間家人前,永遠處於服務狀態的顏鳳嬌,招待客人如廚娘,團體出遊當司機,安排行程就理所當然是團體的助理,大家要唱歌她就選歌當DJ….,總之,她任勞任怨,當足了一個賢內助。耀華愛說話分享,阿嬌就靜靜聆聽。兩人唯一的女兒,現在出落的如出水芙蓉,並且很謙卑的學習父母的事業。

顏鳳嬌說:「耀華的個性可以平衡我的拘謹,我的保守可以讓他避免成為脫韁野馬。」

在呂家起居間的牆上,掛了一幅小小的相片,旁邊配著呂耀華的許諾「妳是我生命的泉源,我要永遠擁有妳,我愛妳」,下方落款「華」。

這張泛舊圖文標註民國74年8月30日,歷經幾度遷居,都是因為呂耀華堅持才保存至今,由此可見,凡事看似全面投降的顏鳳嬌,其實是最大的勝利者。

顏鳳嬌分享夫妻相處的秘訣有三,「隨時製造浪漫,常送小禮物」、「選擇不生氣,就不會受傷」、「不怕吃虧,就能一路贏到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