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5國允脫煤 中美德俄噤聲

 |2017.11.18
1880觀看次
字級
煤炭被視為當前汙染最嚴重化石燃料之一。圖為德國西部杜伊斯堡蒂森克魯伯煉鋼廠二○○九年排放黑煙情況。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德國波昂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十七日閉幕,逾二十五個國家和地區同意加入承諾到二○三○年停止使用煤炭發電的國際性聯盟,為全球減少煤炭使用的努力增添了新動力。然而,世界一些燃煤使用大國,包括中國大陸、美國、德國和俄羅斯,並未表態加入。

由英國和加拿大聯合發起的「發電棄用煤聯盟」(PPCA)倡議,得到了丹麥、芬蘭、義大利、法國、荷蘭、葡萄牙、比利時、瑞士、紐西蘭、衣索比亞、智利、墨西哥和馬紹爾群島等多個國家,以及美國的華盛頓州、加拿大安大略和亞伯達等省分的支持。上述國家和地區都承諾逐步淘汰燃煤電。聯盟聲明稱,先進國家必須在二○三○年前淘汰燃煤,世界其他國家也要在二○五○年前淘汰燃煤。PPCA的目標是在明年下屆聯合國氣候峰會於波蘭卡托維茲舉行之前,會員國數目能增加到五十國。

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德國總理梅克爾,雖然她長期致力氣候變遷議題,不過她在這次會議上卻不願訂出德國終結煤炭的時間表。德國約有百分之四十電力來自煤炭發電,包括使用最低級的褐煤。它被視為當前汙染最嚴重的化石燃料之一。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法國將致力在二○二一年前停用煤炭。法國比德國容易達到這個目標,因為法國幾乎沒有燃煤發電廠,多數電力仰賴核能發電。

另外,美國國務院代理助理國務卿加伯周四在氣候大會上表示,美國堅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決定,但仍會致力減排,惟前提條件是不危及能源安全或者是市場競爭。

19國倡用更多生物能源

在波昂氣候大會上,中國和另外十八個國家周四簽署了一項稱為「生物未來平台」的倡議,計畫增加對木材和其他從可持續性生物來源獲取的植物物質發電,作為遏止氣候變遷努力的一部分。簽署這個倡議的國家計有阿根廷、巴西、英國、加拿大、中國、丹麥、埃及、芬蘭、法國、印度、印尼、義大利、摩洛哥、莫桑比克、荷蘭、巴拉圭、菲律賓、瑞典及烏拉圭,這些國家占全球人口的一半。生物能源可以由焚燒木材、木屑或諸如甘蔗渣等農作副產品。這個團體也尋求擴大他們所謂的「能源經濟」。

二○一五年,各主要國家達成了歷史性的《巴黎氣候協定》,同意攜手為化解氣候變遷危機而努力,但兩年過去了,各國在執行上卻沒有傳出鼓舞人心的成果。

根據國際組織「德國監測」發布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前三名仍舊懸空。根據這項日前公布的「二○一八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瑞典、立陶宛和摩洛哥表現最佳,分別排名第四、第五及第六位,亞洲國家及地區整體來說表現較差,台灣排名第五十四、日本排名五十、美國排名五十六、澳洲排名五十七,屬「非常差」等級,沙烏地阿拉伯排名第六十,是倒數第一。

中國銀行發行氣候債券

而作為世界第一大碳排國的中國,排名第四十一位,屬於低表現之列,但仍優於美、日、澳等國。報告稱,中國近年積極爭取扮演氣候變遷的國際領導角色,也出台了一系列推動再生能源的政策及逐步減少煤炭的產量。專家形容中國以高速發展再生能源工業,不過,在整個能源工業,再生能源所占的比率仍相對低。

另中國銀行巴黎分行表示,周四已發行總規模為十五億美元,覆蓋人民幣、歐元、美元三個幣種的氣候債券。據報導,這是人民幣品種的氣候債券首次在巴黎發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