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強勢 一例一休付委

 |2017.11.18
1590觀看次
字級
國民黨立委占領立法院議場主席台,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與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左)溝通。圖/陳柏亨

【本報台北訊】調整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昨天在立法院闖關一讀。為抗議民進黨團將草案改交衛環、經濟兩委員會聯席審查,國民黨立院黨團在蔣萬安帶頭主戰下,一早就占領主席台杯葛,藍綠雙方爆發肢體衝突,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排除障礙,順利表決通過讓草案付委,下周一展開審查。

因應院會處理重大法案,國民黨團上午先舉行黨團大會討論因應策略。據轉述,會中認為除《勞基法》,還有中選會人事同意權行使案,加上慶富案延燒,黨內難全面聚焦議題,部分藍委主張文攻,卻讓一例一休小組召集人蔣萬安大為不滿,兩度開砲要求黨團態度不能搖擺。

蔣萬安在會中強調,一例一休再修法已引發社會各界不滿,連民進黨都有所畏懼,現在不只勞團、民眾都等著看國民黨的態度,如讓修法付委,「就是打假球」;國民黨祕書長曾永權則連忙將蔣帶至一旁溝通,最後在藍委王育敏、廖國棟、賴士葆支持下,黨團才定調武鬥杯葛。

國民黨團雖在國是論壇後隨即占領主席台,但時間一到,民進黨即強勢「清理戰場」,五分鐘內就搶回主席台,過程中,蔣萬安配合藍委費鴻泰及張麗善兩面突破掩護下,二度要翻上主席台反攻,引起現場一陣驚呼,仍慘遭綠委鍾佳濱擋下。

蔣萬安改在發言台發表演說,痛斥蔡政府連修法評估報告都沒有就趕著付委,行政院長賴清德推動修法沒有同理心,「支持資方版本,丟臉,是資進黨」,綠委也不甘示弱回嗆,議場內藍綠吵翻天。

國民黨與時代力量在會中一度提議將草案退回程序委員會,但全案仍在立法院長蘇嘉全強勢主導表決下,封殺兩黨提議,順利付委。綠委鍾孔炤與劉建國在表決時棄權,林淑芬則與黨團意見一致,過去對修法態度保留的綠委江永昌,昨也投下贊成票。江事後強調,同意付委不代表完全贊同修法內容,他捍衛勞工的立場不變。

藍營則在退席抗議後舉行記者會,揚言「下個戰場就在委員會」。國民黨團雖發動武鬥,卻外傳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與書記長林為洲日前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私下見面,擬以不處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交換《勞基法》草案的付委審查。林德福昨天駁斥,反問如果協議交換,為何還要去占主席台與綠營衝突?

另立院昨行使中選會新任委員同意權,通過陳英鈐為委員並為主委、陳朝建為委員並為副主委,另周志宏、蔡佳泓、許惠峰及林瓊珠為委員;雖國民黨立委集體抵制不投票,最後六人皆獲七十張同意票及兩張無效票,因同意票占出席投票立委半數以上,此人事案順利通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