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當下 今天,我們「尚青」!

文/蔡志鏗 |2017.11.17
1279觀看次
字級

回鄉下省親,北風呼呼地吹,秋意漸轉濃,稻田裡的稻穗不是業已成熟低垂,就是已經收割完畢,偶爾細雨紛飛,一幅秋風秋雨愁煞人的田野景象,不免讓人有更多的聯想……

〈明天會更好〉,是一首多年前傳唱大街小巷的流行歌曲。曾聽一位演講者在開場時戲謔地說:「明天是否會更好?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明天我們一定會比今天更老。」

明天會更老,這絕對是肯定的;換言之,今天是我們這輩子剩下的日子裡最年輕的一天,套句火紅的廣告詞:今天,都是我們「尚青的」一天!

有很多事都是比較來的,例如幸不幸福、漂不漂亮、富不富有,以及年輕與否或是高矮肥瘦,有了不同的參照對象,結果可能就會不一樣。但人的心理,說也奇怪,只要一想到今天是這輩子剩下日子中最年輕的一天,心裡頭立即就有了一股歡喜的感覺,更重要的是,自然而然興起一股要好好珍惜把握今天的積極態度。

佛家不也告訴我們,昨日不可留戀,因為往者已矣,不可耽溺;而明日亦不可過度樂觀期待,因為明日或無常哪一個會先到,任誰都不敢打包票;唯有今天,才是我們可以確確實實把握的,不是嗎?

前不久,看了金士傑拍的一段短片《人生二十二K》,主要的意旨在傳達,我們都在意時下年輕人的二十二K低薪,卻不在意我們自己的人生剩下不到「二十二K」——不足兩萬兩千天!這真是個令人觸目驚心的數字。

親愛的朋友,人生不滿百,頂多兩三萬個日子,而今天又是我們剩下的生命中最年輕的一天,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好好把握呢?祝福大家有美好的心情、美好的笑容,天天都是「尚青的」一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