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與缺電解方 互相矛盾

林清淵(台中市/自由業) |2017.11.17
1744觀看次
字級

賴揆提出的缺電解方是,二○一七到二○二五年間投入總經費九千億元,新增天然氣發電八百八十九點六萬瓩及燃煤機組一百萬瓩。

一邊為了環保規畫燃煤的配比要降到百分之三十,另一邊為了不缺電,卻要新增燃煤裝置容量,這個解決空汙與缺電的藥方,當然互相矛盾。

空汙已經嚴重到民怨四起,環保署二○一六年監測全台PM2.5(高濃度細懸浮微粒)每立方公尺年平均值,台北十七點三微克、台中二十一點八微克、台南二十六點一微克、高雄二十四微克,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空品標準PM2.5年均值十微克。

如果再新增燃煤機組,將嚴重違反「國家自主減排貢獻」,台灣所做的承諾「二○三○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要比二○○五年的排放量低百分之二十。」。

並且也違反《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二○五○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要比二○○五年減至少百分之五十的規定。

根據台大公衛學院研究證實,PM2.5不僅會增加罹患肺結核機率,也會提升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病的死亡威脅,估計二○一四年有超過六千人因暴露在PM2.5中而死亡,且六成集中在中南部。

衛生福利部公布的二○一六年國人十大死因,肺炎排名竄升第三,僅次於癌症、心血管疾病,而官員卻忽視PM2.5的危害,不減反增燃煤機組。

離岸風力發電的技術設備,要仰賴他國而且才剛起步,太陽能板又受限於高成本、地狹人稠與颱風,目前綠能政策進度很難趕上核電廠陸續除役及用電量自然增加的速度,賴揆要新設台中火力發電廠第十一、十二號燃氣機組,新增燃煤機組製造空汙,又說核電是最後選項,顯然已心知肚明會缺電。

政府受限於現實環境條件,要拚經濟又要環保、要減碳又要反核、要電又要健康,陷入魚與熊掌無法兼得的矛盾中。

最讓人不能諒解的是,想犧牲民眾的健康換台灣經濟,但又不敢誠實告知人民目前的空汙與缺電互相矛盾。

林清淵(台中市/自由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