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官派 方便選舉操作的酬庸

李武忠(台中市/農經學者) |2017.11.17
1636觀看次
字級

全台有十七個農田水利會,會員逾一百五十萬人,經常是選舉時候選人積極爭取的對象,也經常被民進黨視為是國民黨長期的大樁腳。

為此,行政院會通過農田水利會將從現行的法人改制為公務機關,將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

儘管提出的理由冠冕堂皇,如水利會拿公家補助,所以收回任命權並賦予公權力、尚有五十四萬公頃農地未納入灌區管理、建構國家水資源公共化管理體制等,其實這樣的理由無法讓人信服。

首先政府一再強調順應國際趨勢,要打造一個小而美且具高效率的政府組織,卻又增加農田水利會,且無此必要性,這是自相矛盾 。

農田水利會係以服務農民的一個自治團體,農田水利會長期實施直選,到目前運作尚稱完整,與農民互動良好,也多能應付農民的需求,或許在幹部選舉過程,有人為操作的弊端,所選出的會長及會務委員不如民進黨預期,但是政府握有許多政策工具包括:政府每年補助農田水利會約六十億元的人事費及工程經費等來導正,而不是乾脆將其改制為公務機關,方便選舉操作。

過去民進黨在野時即大力批評,農會、漁會、農田水利會等是國民黨選舉時的大樁腳。民進黨在握有地方執政權時,也企圖透過各種手段希望能讓自己屬意的人當選,只是未能如願。

如今採釜底抽薪的方法,將其改為官派,任由執政黨指派,等於又多了好多可以選舉酬庸的職位。說穿了只是民進黨將來可以動用其豐厚的資源來幫助選舉。

為了安撫人心,蔡政府強調農田水利會現職員工繼續留任者,將繼續適用農田水利會人事管理規則,維持現行職務等級與升遷制度,現職人員工作權益將可獲得充分保障,問題是既然屬公家機關就要遵守公務員任用資格及相關規定,不能走巧門。

至於農田水利會現有資產,屬於全體會員,號稱自由民主國家的執政者能強行將其充公嗎?水利會要改制,事前並未經過充分溝通,相關法令修改及配套也沒有完備,問題重重。

李武忠(台中市/農經學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