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高分祕訣 台大生:規畫時間表、完成複習進度

羅智華 |2017.11.17
1981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南報導】一○七學年度大學學測將在明年一月下旬正式登場,高中生該如何善用這段考前衝刺期來做最後複習也成為金榜題名的關鍵。對此,今年剛從台南女中畢業、以學測滿級分成績錄取台灣大學醫學系的高材生黃千慈,特別分享自己的高分祕訣,建議考生愈接近學測考試,愈要擬好時間規畫表、按部就班完成複習進度,並釐清錯誤觀念以打通各學科的任督二脈,做好考前最佳準備。

「打從讀高中開始,我就習慣每個月定期研擬定各學科進度規畫表,並要求自己確實做好複習與預習的基本功。」談起如何成為台大人的撇步,黃千慈說,其實她並不覺得自己有比其他人聰明,只是會嚴格要求自己「按表操課」完成各科準備計畫,因此她相信只要考生願意一步一腳印踏實完成複習進度,都有機會考上心中的第一志願。

黃千慈表示,以她自身為例,會在學測登場前的最後兩、三個月先列出還未完成複習進度的學科,再規畫時間進度表,以「一周」為單位來列出每星期要讀的科目,並要求自己一定要完成進度。

除了確實複習各學科外,另一個得分祕訣就是「勤練考古題」,透過實際操練來幫助自己掌握學測題型,當發現有些考題一再出錯時,務必要釐清錯誤觀念,才不會重蹈覆轍。她透露,為加強考前記憶,她會把容易出錯的邏輯觀念或考題整理成筆記,隨時提醒自己別再出錯。

對於多數考生較沒把握的國、英寫作測驗,黃千慈建議考生要「多寫多練」,除了老師在課堂上出的作文題目外,下課後也可以再找其他作文題目來練筆,藉此提升文章架構與邏輯思惟。

除此之外,黃千慈特別強調,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一顆平常心、維持充足睡眠與正常作息,千萬別熬夜念書,日積月累下來不僅容易讓挑燈夜讀的效果打折扣,更可能因為平時已經習慣晚睡、導致學測前一晚無法提早入睡、影響隔天應考精神,反而得不償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