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博士級人才的培育與供需

 |2017.11.17
2130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核定明年各大學博士班招生名額近四千五百人,其中有一百多個博士班招生人數是零人或一人,已面臨生存危機關頭。教育部表示,這些博士班若撐不下去就退場,這是大學少子化後,另一種高教危機。

這些已停招的博士班,國立大學有三十四班,只招收一名的也有七十多班;其中有一所國立大學就多達十班,此一現況令人擔憂,到底台灣的博士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對台灣未來又有何影響?

當有一百個博士班恐無人可招的新聞曝光後,一些國立大學教授竟然只是憂心未來沒有博士生可幫忙自己做研究,會影響到他們的研究計畫,此種說詞似乎是沒有看到何以無人想念博士班的問題所在,只是從自己角度出發,難怪無人想念博士班。

台灣以往博士人才培育,主要是以學術研究為目標,博士生出路以大專院校教職和研究機構研究人員為主要就職方向;但近年來,大專院校教職愈來愈少,學術研究人員一年也不到百位。以至於一年近四千個博士畢業生,供過於需之下,有一半成為流浪博士,這也是教育部主動減少招生名額關鍵所在。

若博士生還只以學術研究為主,不是以產業技術開發研究來創造本身未來出路和就業能量,則在取得博士學位後只有能力去教書或到學術單位做研究,難免只能流浪街頭。

特別是台灣博士的養成教育,受制於指導教授的學術研究,這些博士生在就讀博士學位時,似乎要忙於指導教授個人的學術研究,幫忙指導教授做實驗、跑問卷、下鄉訪查、找資料甚至還要幫忙做家務;當做完這雜事之後,做自己論文的時間有限。

此種培育博士生的教育方法,表面上可以藉著幫忙教授做學術研究的內容來提高自己研究能力;但往往只是勞力付出,而不是真正在學術能量上提升。指導教授只把博士生當做為自己做事的廉價勞工,而沒有考量到博士生其未來出路的能力培育。有些指導教授深怕博士生提早畢業,無人可代工之下,硬是拖延博士班畢業時程,直到最後年限到了才放人。這些博士生等到畢業後卻發現無工作可做,只好做個兼職代課教師,在各大專院校遊走。此種情況,愈發嚴重,也就愈來愈少人想念博士班。

教育部目前以停招或減招博士班學生名額,來因應流浪博士滿街跑的窘境,但上述問題不去解決;且博士班的教學內容和指導教授的心態不改變,還有上萬個在學的博士生,依舊虛耗其青春歲月在無所用的博士生涯,浪費整個台灣高等人才的培育,「雞排博士」的現象也會一再重演。

在減招之外,教育部應該及早思考博士教育是否不再偏向學術研究,而以產業開發研究為構想方向。不要再讓博士生關在象牙塔中只為指導教授服務,而是能夠走出學術之門,以專業研究能力為產業服務,也為自己找出路。教育部也要與相關產業去規畫高等研究人才培育的發展方向,以產業界所需之人才修正博士班招考之人數與科系,如此方能解決流浪博士過多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