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首度 新化段橋梁搶修演練

 |2017.11.16
771觀看次
字級
高鐵今天在台南新化斷層段,進行國內首度地震後橋梁受損搶修演練。圖/吳淑玲

【本報台南訊】台灣高鐵公司為因應強烈地震可能對沿線土建設施及橋梁結構造成危害預做因應,今天在台南新化路段(新化斷層),舉辦首次〈地震後橋梁緊急搶修〉大型演練。

高鐵表示,台灣高鐵系統設計400Gals(地表加速度)、相當於七級地震之震度,全線350公里,其中高架橋梁長度達252公里,約占全線72%(其餘分別為:隧道工程66公里、約占19%;路堤、路塹32公里、約占9%);一旦遭遇強震,橋梁路段受到傷害的機率相對較高,因此更突顯本次演練之重要性。

台灣高鐵〈地震後橋梁緊急搶修〉演練,預設情境為台南新化地區發生強烈地震,震後巡檢發現:橋梁支承、胸牆及伸縮縫蓋板等設施受損。演練項目包括:整地及鋪設臨時基礎、架設支撐架及千斤頂、拆除連結裝置、大梁復歸原位、移除橋墩塑鉸、橋墩復歸原位、橋墩修復及補強等項目。

高鐵江耀宗董事長指出,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發生機率頻繁,雖然高鐵系統在設計興建之初即已充分考量土建設施的耐震度,符合國家規範標準。但為防範超過耐震設計之強震之發生可能,高鐵公司特別率業界之先舉辦〈地震後橋梁緊急搶修演練〉,不僅強化員工教育訓練,更希望參考國外經驗,並透過實做演練與工程界及軌道同業相互切磋交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