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 為豬默禱

文/張雅雯 |2017.11.16
1356觀看次
字級

文/張雅雯

兒子極度不喜歡我們在外人面前提起他的生肖。

「你怎麼吃得像豬啊!」奶奶在孫子吃飯時,對著他腦袋低垂在碗裡、急著扒飯的樣態揶揄著;「要遲到啦,不要睡得像一隻懶豬!」爸爸常在接送兒子又要趕著上班時催促他,兒子回以「哞哞哞」,一屁股坐在泥地不怕髒;課本、鉛筆盒、水壺遺忘各處更是家常便飯,無數次的提醒後,耐心耗盡往往化成嚴厲責備,我深呼吸提醒自己:親子專家說,孩子發展尚未成熟,家長需耐心等待,莫急莫慌莫害怕。

班級園遊會時,媽媽們聚在一塊,訴說著孩子種種可怕的行徑。「放寒假洗書包,我才發現半個發霉的饅頭,大概是一個月前讓她帶去學校沒吃完的……」、「常常忘東忘西,星期五忘記帶便當盒回家,星期一帶回來時,我叫他自己去洗……」我倒吸一口氣,瞠目結舌地看著眾媽媽們同仇敵愾的神情。

「欸,我們家也是這樣耶!」D媽媽正色作結:「該不會他們都屬豬吧?」語畢,媽媽們哄堂大笑,頻頻點頭稱是,似乎為孩子的脫序行為找到了合理的藉口。

我當下竟也救贖似地釋懷了,只是在心底默默為豬哀嘆:小豬啊,你何其委屈,為孩子們背負這些污名,阿彌陀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