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破解直升機家長的迷思

文/陸世瑋(任林教育基金會影像企畫) |2017.11.16
2392觀看次
字級

文/陸世瑋(任林教育基金會影像企畫)

每天打開電視,會發現因為「情緒」而起的社會新聞層出不窮,有時只是生活中的小摩擦,卻釀成不可挽回的遺憾。任林教育基金會新書《個性DNA》日前舉辦座談會,邀請諮商心理師、社工師與民眾談教養孩子的心法,其中,現場專家們都提到現代父母容易犯的一個毛病,就是變成在孩子頭頂不斷盤旋的「直升機家長」,對孩子有求必應、叮嚀不休,以及一切要求完美。

迷思一、有求必應才是愛孩子

家長們心中可能會出現許多問號:幫孩子未雨綢繆、處理生活瑣事不好嗎?其實爸媽們只要仔細想一下,就知道答案了。

當孩子還沒求助時,父母就主動幫忙處理,表面看來這孩子備受疼愛,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但隱藏在「好命」背後的、孩子接收到的,卻可能是自己「做不到」、「能力不足」,所以必須由爸媽代勞。

於是,這孩子沒辦法從生活中得到「我可以」的成就感,反而是不斷面對「無能」的挫折感。

迷思二、叮嚀不休怕你受傷

還有些父母會叨叨絮絮,不斷提醒孩子接下來該做什麼事,要帶什麼東西,親子間十句對話有九句是叮嚀。

常聽到家長們氣急敗壞,要小孩趕快起床、趕快吃飯、趕快出門上學,還不忘提醒孩子要帶書包、水壺、美勞用具……久而久之,孩子習慣了隨時有人提醒,就會對事物失去專注力,因為身邊永遠有行動祕書打理,自己不用負責。

另外一層反效果是,孩子從父母不斷提醒、嘮叨的行為中,學習到「失敗是可怕的」。在他們就要跌倒時,總有萬能的爸媽適時出現拉他們一把,或是當孩子想跑跑跳跳時,卻被父母緊緊抓住,因為擔心可能會受傷。於是,社會上多了好些不知道怎麼面對失敗的小公主、小王子,當他們從一帆風順的環境進入競爭激烈的學校或職場,重重摔了一跤時,就可能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

迷思三、我的孩子要很完美

完美主義家長不能接受失敗,孩子因此承受「一定要完美」的壓力,不管他們怎麼努力都無法達到爸媽的標準,也感受不到成就感帶來的滿足;也因為不能失敗,所以無從學習怎麼面對挫折打擊。

可能有人會問,失敗也需要學習嗎?當然需要。每一次失敗都讓人學習成長,失敗時感覺心情低落在所難免,但我們也可藉此覺察自己的情緒,了解自己為什麼失落,並擁抱、接納不完美的自己。這樣的過程會讓我們更強壯,也更認識自己。

了解孩子與自己 掌握愛的關鍵字

其他包括過分溺愛、過慮健康、嚴厲苛刻、疏於照顧以及忽略孩子等,都會對小孩造成一些負面的影響,而這些行為,可能來自於父母自己幼小時不被滿足的經驗。因此專家鼓勵大家,覺察自己的內心,看懂喜、怒、哀、樂各種情緒背後的意涵,教養孩子之前,先試著了解自己,就能有足夠的判斷力,用最健康的方式愛孩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