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畜中年力 轉絕望為希望

 |2017.11.16
22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年總是跟「危機」連在一起。在人們的印象中,中年不像青年青春奔放,也不如晚年優雅淡定,背著沉重的家庭與社會壓力,彷彿只有倉皇與苦悶。

在日本,中年面臨更沉重的危機。「社畜」是日本企業底層上班族的自嘲用語,詞語源於日文的「會社」與「家畜」,意思為「公司的牲畜」,用來自我揶揄或嘲笑他人為了企業放棄身為人類的尊嚴、賣力地為企業效勞。

「社畜」曾造就日本輝煌經濟成長,其價值卻被現代年輕人所揚棄。身為原本對這一切習以為常的中年世代,在這個工作不再至上的時代,又該何去何從呢?

早稻田大學商學院客座教授成毛真,新書《社畜中年》由麥田出版引進台灣。他在書中教導曾是「社畜中年」的讀者,將弱點變成武器,找回自我人生。他提到七種中年人的弱點,都可以轉變成「中年力」。

武器一:沒有未來

中年,看似沒有未來,但就因為如此,反而更可以無所限制,更積極地生活。即使三分鐘熱度也沒關係,對任何事挑戰過後再做決定。

武器二:沒有不斷追求的精神

失去不斷追求的精神不見得全是壞事。只要精神上有所餘裕,更容易做出冷靜且聰明的決定。

武器三:沒有冒險心

中年人身上有的是由始至今所培養的經驗和技能。經驗愈豐富的人愈有利於創新,反而具備了能夠將既有的經驗做新的組合並思考新的架構的能力。

武器四:沒有體力

只有年輕人才靠體力決勝負,想長久持續下去,憑藉技巧及戰略等其他因素,思考如何不靠力氣的方式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武器五:記憶力衰退

若想活得輕鬆,比起記憶力,更需要的是「忘記的能力」。過於認真看待問題,反而讓自己陷入太深的困境。人生剩餘的時間不是用來煩惱,而是用來享樂。

武器六:遲鈍的感性

年輕人尚未獲得遲鈍的感性,常因為一點小事就辭職、感到憂鬱,而獲得遲鈍的感性的中年人比年輕人更有大膽對抗的優勢,更無所畏懼。

武器七:狡猾

面對無理的人事物也能釋懷地想著:「人生就是如此。」同時也知道只要稍微施點技巧就能輕易使對方滿足,這是中年人才有的體悟和處世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