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政變 總統夫婦遭拘禁

 |2017.11.16
2155觀看次
字級
辛巴威軍方的裝甲運兵車十五日駛入首都哈拉雷街頭,士兵指揮交通。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非洲國家辛巴威驚傳政變!辛巴威軍人和坦克挺進首都哈拉雷,接管國營電視台之後,周三以「安全」為由扣押了九十三歲的總統穆加比,據傳多名內閣成員已遭逮捕。

有分析指這是一場軍事政變,這也是辛巴威脫離英國獨立以來首次發生政變。但軍方周三凌晨聲明,指他們是針對穆加比身旁的「犯罪者」採取行動,是一次「不流血糾正行動」,又指穆加比和其家人人身是安全的。

軍方稱不流血糾正行動

穆加比日前突然革除總統接班人大熱門、軍方支持的第一副總統姆納加瓦,指認他覬覦總統寶座,急於上位,甚至求助巫醫。穆加比此舉被視為是為妻子葛雷絲「上位」鋪路。軍方當時指摘穆加比是清除異己。

據路透周三報導,至少六輛裝甲輸送車和步兵戰車封鎖了哈拉雷市中心通往政府大樓、國會及法院的交通要道,軍人催促路經的車輛繼續前進,記者被軍人吼道「不要玩把戲,快走」。

軍方陸軍首長莫約說:「我們的目標是他(穆加比)身邊的犯罪者,他們的行為導致了社會和經濟危機,我們想將他們繩之以法。任務一旦完成,政局將會回復正常。」

路透報導,這番話矛頭直指穆加比妻子葛雷絲領導的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的黨內派系「40—代」。美聯社報導,這一派系據信上周制定一份「清洗名單」,羅列了數十名他們想要開除黨籍或暫停黨籍的成員。另據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稱,軍方今次已扣押了財政部長參波。參波便是「40—代」的主要成員。

國防軍司令奇文加周一發表聲明,批評穆加比革走姆納加瓦,警告穆加比若繼續清洗執政黨內的資深人士,軍隊可能介入,形同威脅發動兵變。周二,目擊者表示,他們看到裝甲運兵車開向首都哈拉雷。

ZANU-PF黨隨後指控奇文加背叛,但局勢持續升溫,隨即軍方接管了國營辛巴威廣播公司(ZBC),並下令員工離開。有員工向路透指出,當軍人接管其辦公室時,他們被粗暴對待。

總統住所至少傳30槍響

據報導,哈拉雷市內發生至少三次爆炸,總統私人住所周三凌晨更傳出三十至四十下槍聲。儘管軍方極力否認發動政變,稱國防部隊正在平定正在退化的政治、社會和經濟狀況,但種種跡象顯示,這已幾乎是一場政變了。

據報,軍方發出的聲明中已立即召士兵回軍營,取消所有休假。不過,當地民眾目前仍如常生活,銀行外有人排隊提錢,計程車接送客人上班。

政變消息傳出後,美國駐辛巴威大使館在網站上指,因為持續的政治不穩,已指示員工周三留在家中,而大使館亦會關閉,並建議美國公民尋找避難處,直至另行通知。英國外交和聯邦事務部亦發聲明,呼籲當地國民留在住所。

這次政局動盪無論結果如何,分析家指,軍方希望他們的行動不會被視為是一場全面政變,以避免遭到批評。

在英國的辛巴威學者馬蓋沙指表示:「軍事政變是一個核選項」。政變在國內和國際社會都很難被接受,他們希望避免。

現年九十三歲的穆加比,自從一九八○年辛巴威脫離英國獨立後掌權至今已三十七年,是有紀錄以來最年長的國家元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