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改官派 蘇煥智:違憲

 |2017.11.16
2539觀看次
字級
嘉南農田水利會擁有全東南亞最複雜的灌溉圳路系統,長達一萬八千公里的排水及灌溉圳路,由兩千多位「掌水工」操控。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送至立法院審議,力拚本會期過關,一但修正通過,未來農田水利會人事形同改官派,不僅國民黨、地方基層質疑是「拔樁」,就連綠營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痛斥這是「赤裸裸地違憲」、民主開倒車;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強調,未來升格後,農田水利會將受到立院監督,也能避免各地因選舉產生的嫌隙,還能百分百服務農民,但針對「拔樁說」並未否認,只是笑而不答。

不只國民黨,基層也質疑該改革是為綁樁,才使得好不容易從官派推動至民選的機制,現在又要改回官派,痛斥壓制地方人民團體自治權,綠營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發文表示,這是赤裸裸涉及違憲,此外,外界也抨擊,水利會公務機關化,農民所受的服務品質將面臨退化危機,中南部農田水利會亦砲轟此舉是強占民產,訴求「官派農民是乞丐,民選農民是頭家!」

早有完整方案

「這個修正案不是為了明年選舉才提出。」陳吉仲昨率會內一級主管對外召開記者會,他表示,兩、三年前民進黨智庫已有完整方案,新政府上任之後,將此訂為重大目標,所以跟全台十七個農田水利會長、跨部會等進行溝通。他也提到,過去也有農田水利會提案不要再選舉,以避免勞民傷財、派系惡鬥,導致政策推動困難。

至於外界質疑改制目的是拔樁,陳吉仲笑而不答,但他表示,日後總整理全台一百五十萬農田水利會會員跟農民關係,再盤點過去四次選舉投票率都不到三成,只有兩成多供外界參考,他建議大家去問前任、現任農田水利會會長,對於農田水利會運作的想法,他說,「我們在整個過程中不願意去談選舉負面議題,但大家可以去了解看看是怎麼回事」。他說,在決定修法改制後,已經收到很多有關農田水利灌溉工程的檢舉信件,如果未來變成公務機關,會有立法院監督,這個制度跟現行方式相比當然是比較好。

國民黨也曾提案

陳吉仲表示,改制後一定會確保員工的工作福利,至於下屆會長候選人反彈,陳吉仲說,正與各地區下屆會長候選人進行溝通中,至於外界質疑該制度違憲,陳吉仲說,農田水利會的會長任期延任,跟之前國大代表、鄉鎮長任期延後不同,且已經徵詢過,改制並不會違憲。此外,他也提到,現在農田水利會資金一半要自籌,有部分農田水利會資源窘迫,未來改制後,也不用擔心資金來源。

至於,農民砲轟有部分農田水利資產為農民所捐贈,強占民產這部分怎麼算?陳吉仲表示,「這些資產未來仍用在農田水利工作上」,意思是改制後不會退回,但改制後,未來灌區外三十七萬公頃,也能受到服務,讓水資源利用更有效率,且能解決目前灌排不分離造成農田汙染的問題。

昨天國民黨召開記者會批評該政策,陳吉仲回應,國民黨一九九一年執政時,也有改官派的提案,當時國民黨以「目前農田水利會經營遭遇極大困難,因此更需改為公務機關,才能防止弊端,以造福農民」,這句話現在也具體適用。

農田水利會 官派爭議

爭議 農委會回應

政府拔樁 沒有選舉、減少派系鬥爭

地方醞釀抗爭 與地方溝通中

服務品質恐退化 農民優先

強占民產 資產運用在維護農水工作

民主倒退 受立院監督更進步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