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國龍頭地位式微

 |2017.11.16
1729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月初的亞洲行,走訪日、韓、中國大陸、越南和菲律賓,與各國領袖展開雙邊外交,尤其與大陸簽下二千五百三十五億美元的合約,堪稱大豐收。這場美、中經貿角力戰,國際媒體多數評價是「中國贏了」,因為川普把全球領導權讓給了中國。

美中貿易失衡一直是川普最重視的議題。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者高路易估計,今年美中貿易逆差將達三千七百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同時也是美國與各貿易夥伴國最大的逆差。

川普曾多次重砲抨擊中國是匯率操縱國,使美國企業面臨不公平競爭。不過川普在北韓核武議題上有求於中國,這次大陸送出超級大禮,給足川普面子。

因此川普見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時,一改先前口出狂言的態度,特別稱讚習近平是「非常了不起的人」,完全不過怪大陸,反而把責任推給前朝政府。

川普對習近平恭敬的態度,與先前判若兩人。

對於亞洲行的成果,川普很滿意。但是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卻在《紐約時報》撰文批評,川普使美國更加孤立,且把印度太平洋區的領導權拱手讓給中國。

首先,美國與大陸簽定的貿易與投資協定,許多是不具約束力的意向書,算不上大禮;川普陶醉於大陸安排的儀式與排場;在北韓議題上,未獲得大陸新的承諾,令人失望。

自川普上任以來,以推翻前總統歐巴馬的政策為目標。

在經貿方面,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重新協商「北美貿易協定」(NAFTA);在氣候變遷方面,主動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撤銷清潔能源倡議。而在他推翻前朝的政策之後,卻沒有提出更佳的策略或方案,問題不僅沒有解決,還使得美國的國際地位低落,令有識之士憂心忡忡。

在美國退出TPP之後,由日本接棒,川普在越南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時,TPP其他十一個成員國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更名重新出發,TPP最早由美國發起,如今美國卻主動退出這個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川普自我孤立又失去籌碼。

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之後,今年在美國缺席的情況下,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在德國波昂召開,各國持續朝低碳的目標邁進。

川普完全不相信氣候變遷,一心一意要恢復煤礦產業,如此將製造更多空汙,犧牲民眾的健康;另方面,中國大陸積極發展綠能,去年大陸在太陽能、風能的新增投資高居全球之冠,成為二十一世紀綠能新霸主,已把美國甩在後頭。

川普的亞洲行,原本信心滿滿,不料卻因言行前後矛盾,加上退出重要經貿協定,把國際經貿舞台拱手讓給中國。

他不斷強調公平貿易,又強調美國優先,兩者本質上是矛盾的。他輕易摧毀前朝建立的制度,卻沒有提出更好的戰略目標,不僅打亂美國的經濟發展路徑,也破壞國際經貿秩序,更使美國的龍頭地位式微,損人且不利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