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關金壹萬圓擦汗 好炫復

 |2017.11.14
3470觀看次
字級
面額一萬元的關金券炫復毛巾。
以一九四六年首次發行「台幣伍元鈔券」為圖樣的拼圖。 圖/檔案局提供
可以買賣公營事業的「檔案大亨」桌遊。

【本報台北訊】想體驗用「萬元鈔券」擦汗的感覺嗎?珍藏國家珍貴史料的檔案局,利用國家檔案的外型或內涵,推出「關金壹萬圓」檔案製成「炫復運動毛巾」、「伍元臺幣」拼圖等饒富趣味的文創商品,在檔案局展覽廳陳列販售。

許多人買過故宮「朕知道了」紙膠帶、「聖旨到」便條紙,這些文創商品為故宮賺取上億商機 。不讓故宮專美於前,檔案局以國家檔案為元素,製成拼圖、餐墊、書籤、杯子和桌遊等十四品項、十八件文創商品。

其中,檔案局推出的「關金券運動毛巾」,是以一九四七年發行的壹萬元大面額關金券圖樣,製成長一百公分、寬三十二公分的運動毛巾,由於面額很大,讓人手持萬元擦汗,感覺很炫富,但也很復古,因此取名「炫復」運動毛巾。

檔案局指出,關金券全名為「海關金單位兌換券」,是中央銀行於一九三一年五月發行關金兌換券,專為繳納關稅之用,後來因法定貨幣快速貶值,政府才發行大額關金券,一九四八政府進行幣制改革,廢除法定貨幣和關金券,改發行金圓券,不過隔年政府又改革幣制,發行現今使用的新台幣。

檔案局還推出類似大富翁桌遊的「檔案大亨」,有別於地產大亨買賣的是路段和大樓,「檔案大亨」買賣的是唐榮鐵工廠、台灣機械等已經民營化的公營事業,透過遊戲卡方式,介紹公營事業的發展歷程 。

此外,還有以一九四六年首次發行的伍元台幣紙鈔製成「伍元臺幣」拼圖,記錄古寧頭戰役的書衣和隨行杯等。

檔案局表示,其實這不是檔案局首次推出文創商品,只是這些商品以往陳列在國家書店,乏人問津,年營業額僅一萬至二萬元。

為讓更多人認識國家檔案的獨特和多樣,檔案局搬至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後即成立展覽廳,將這些商品陳列銷售,不少人參觀後會買來當買紀念品,其中最受老外歡迎的是每張五十元 ,上面雕著中文「檔案」字樣的書籤,因價低且具有漢風,適合當做伴手禮,曾一口氣賣出幾十組。

檔案局表示,各部會移交至檔案局的檔案,都是被典藏的,不需要授權,才能推出文化商品,銷售檔案文化商品初衷不是為了賺錢,希望透過文創商品讓大家更了解國家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