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空汙假 看得到吃不到?

 |2017.11.14
1690觀看次
字級
北市環保局制定「台北市空氣品質惡化防制措施」,將空品惡化程度分為五級。圖/黃威彬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政府環保局日前公告實施台北市空氣品質惡化防制措施,指標值(AQI)若達到一級嚴重惡化(AQI>400),北市府將宣布停課、戶外工作者停班,並禁止戶外活動,唯室內工作者可關窗上班不用停班。

北市環保局依環保署制定《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規定,制定「台北市空氣品質惡化防制措施」,上月三十日公告,即日上路。

該措施依AQI值,將空品惡化程度分為五級,包括二級預警(AQI>100)、一級預警(AQI>150)、三級嚴重惡化(AQI>200)、二級嚴重惡化(AQI>300),及一級嚴重惡化(AQI>400)。

當空汙達三級嚴重惡化程度,北市即成立防制指揮中心,達二級及一級嚴重惡化程度,則由市長擔任指揮官,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因應。

市長柯文哲昨天赴市議會總質詢,民國黨籍市議員徐世勳質疑,環保局近期公告辦法,空氣品質AQI>400為停班停課標準,其實要達到並不容易,環保局長劉銘龍於議場回應,確實過去五年都沒出現該標準,遭徐世勳反酸「所以訂來當花瓶?」

劉銘龍解釋,市府是依中央法令去訂相關辦法,從預警到嚴重惡化,共分五個等級,換言之,若把AQI>400去掉,顯得法令殘缺不全,台北市空氣愈來愈好,市府也希望備而不用。

按規定,當空氣品質出現一級嚴重惡化時,木柵、北投及內湖三座焚化廠,以及總排放量規模達前二十大公私場所降載百分之四十,並禁止使用私人交通工具,大眾運輸工具(含計程車)和救護車等不在此限。此外,也要停止當地旅遊或運動賽事,地方政府會商停課,另停止戶外工作或活動,敏感族群不可外出。勞工戶外活動包括鋪設柏油、營建等戶外工程都必須停止;至於室內工作的勞工,因可緊閉窗戶,因此毋須停班。

不過,台北市整體空氣品質為六都最佳,這項防治措施可說是「看得到,吃不到」。依據台北市環保局紀錄顯示,過去五年,北市平均每年僅有一至兩天AQI>200,離停班課限制相當遙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