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電廠機組展延 全遭退件

 |2017.11.14
1820觀看次
字級
台中電廠機組換照申請遭退回。 圖/台中市新聞局

【本報台中訊】台中市環保局昨宣布,台電台中電廠提出九部燃煤機組的操作許可證展延申請,因未明確提出減煤、減碳的具體期程,已退回換照申請,台電得在三十日內補正再審。台電表示,將在收到正式回覆後,努力配合盡速補件。

台中電廠共有十部燃煤機組,占全國發電量百分之二十,其中九號機組今年九月剛完成換照,剩下的九部機組換照遭市府大動作退回,若無法順利換照,明年二月二十四日許可證到期後,就不能再運作,將衝擊我國電力供應。

台中市府昨避談停電衝擊,只強調穩定供電很重要,希望經濟部與台電拿出智慧解決,要具體承諾四年減少生煤量四成、建置室內煤倉,使用高品質生煤,否則換照就不會過關。台中市環保局退回台中電廠九部機組換照申請後,昨下午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由環保局長白智榮與新聞局長卓冠廷說明。

白智榮說,台中市已制定的生煤管制條例,要求台中電廠在二○二○年一月前,減少生煤使用量四成,台中電廠九號機組九月申請換照並未說明,當時市府有條件同意,但在許可證上要求達成生煤減量、減排等措施。

白智榮說,台電十月提出一至八號、十號九部機組換照時,隻字未提減煤、減碳期程,才決定全部退回,要求在三十天內補正,一定要承諾減量與改善的具體作法,市府再審時會嚴格把關。

中市府避談換照失敗的效應,卓冠廷說,穩定供電很重要,但台中電廠四年減煤四成也得達成,台電與中央要有智慧去解決;市府最大的武器就是許可證展延審查,台中電廠要拿出誠意。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因為展延申請原本就沒有規定要提出相關內容,所以申請展延時,台電在生煤減量、固定汙染物等相關面向並沒有提出明確計畫及排程。他指出,台中電廠的主管機關是台中市政府,由於涉及未來電力供應調度,等拿到具體書面內容後,會努力配合規畫,希望能夠盡快於期限內通過。

明年市長選舉以空汙戰提前開跑,有意參選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盧秀燕昨都說,中市府不重視空汙問題,先前九號機組偷偷放水,被揭露後就嚴審其餘九部機組,要求重審九號機組,呼籲審查透明化,不要黑箱作業,納入學者與公民團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