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門聯語】(9)

星雲大師 |2017.11.13
3278觀看次
字級
黑龍江省饒河縣烏蘇里江秋季的濕地風光。圖/中新社
學佛要學得無心,無心不是沒有心,而是「滅絕分別思量之差別」。無心的境界三昧很高,所謂「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就是無心的妙用。

佛門聯語 9

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

口中吃的清和味
心裏常思佛土居

大肚能容天下事
善心不染世間塵

山中日月自來去
天際浮雲無是非

心的應用
文/星雲大師

學佛要學得無心,無心不是沒有心,而是「滅絕分別思量之差別」。無心的境界三昧很高,所謂「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就是無心的妙用。一般人能做到善用其心,就已經不容易了,何況無心?究竟要如何用心呢?
有四點意見:
第一、無事時,應有明淨的心:我們有時候忙、忙、忙,其實忙中亦有閒時;做、做、做,偶爾也會有無事之閒。忙時,心在諸事之中,那麼,當無事的時候,心要如何呢?這時要將心安住在反觀自照的明淨之中。所謂無事,並非身口之行為,乃心中了了常知,寂寂常照,好比「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心明淨了,就像天上的雲朵、月亮,都會在平靜的海面上浮現出來;心明淨了,心中自然萬象具足;在無分別的時候,對萬物的始末即能清晰明白。
第二、有事時,應有堅定的心:處於萬物紛擾的人世間,經常會有出其不意的惱人事件,面對事情,處理事情,應有洞察先機之堅定心。如果一再猶豫,不能下定決心,讓時間蹉跎虛度,就會喪失機緣。因此有事時,要有堅定的心,才能不為無明煩惱左右。
第三、得意時,應有淡泊的心:唐朝孟郊登科詩云:「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把金榜題名酣暢的心情,表露無遺。其實得意的時候,更要有淡泊的心,因為,人處順境容易得意忘形,若能自我惕勵,就不致馬失前蹄,失於安樂。因此在得意時,要有淡泊的心。
第四、失意時,應有泰然的心:人的一生哪能天天得意,日日過年?總難免有低潮失意的時候。失意時,最要緊的是不要被失意打倒,保持一顆泰然的心。《論語‧公冶長》記載,楚國的令尹子文,他三度為官,臉無露出雀躍;三次被罷免職務,也沒有顯現怨怒,那是因為他有寬大泰然的心,對這些得失便能不在意了。所以,「上台、下台」都要泰然。失意沒什麼了不起,只要繼續努力、上進,機會就會為我們所掌握。「如何用心」,四點意見如下:


第一、無事時,應有明淨的心。
第二、有事時,應有堅定的心。
第三、得意時,應有淡泊的心。
第四、失意時,應有泰然的心。


──摘自《星雲法語》第三冊 P.234




【佛教問題】


佛教講「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這是什麼意思呢?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這是說明華嚴宗的「一真法界」,是個「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圓融無礙法界。
在一般人的認知裡,一切源於一,一並不代表一切;因為「一」只有一個,「一切」代表很多個。但是,在佛教裡,認為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個不算少,萬億也不算多。例如一朵花、一粒微塵、一顆沙石、一個世界、一個宇宙虛空,都稱為「一」,孰大孰小?孰多孰少?一般人總以為一朵花、一粒沙石、一個微塵很小,一個虛空才是大。其實不是,我們說一朵花,從種籽種在土壤到萌芽成長,需要雨水的灌溉、肥料的培育、陽光的照耀,還要有風來傳播花粉,要有空氣來沃養成長等。可以說,這一朵花是集合了全宇宙萬有的力量,才成為這一朵花;一朵花即等於一個虛空,跟虛空一樣大,所以佛教講「微塵不算小,虛空也不算大」;甚至有「須彌納芥子,芥子藏須彌」之說。
其次,佛教講「萬法歸一」,萬法泛指宇宙之間的森羅萬象。萬法既歸於一,那麼,「一」又歸於何處呢?一歸萬法。「一」是體,「萬法」是相,「一」與「萬法」就是本體與現象的互存互證。所以,一就是多,「一」與「多」不是兩個分別的概念,而是同源同流的迴環。一個宇宙有三千世界十億國土,十億國土三千世界也只是一個宇宙,所以說「一多不異」、「一多不二」。
此外,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天上的月亮只有一個,可是映照在水中,不管江、湖、河、海,乃至臉盆、茶杯裡面,都會有月亮。又如電視節目,雖然只是一個人在電視裡表演,全國幾百萬台的電視機,統統都可以收看,這不就是「一即一切」嗎?所以,時間、空間在「一」裡面,都是非常統一、非常調和的。如果我們能夠認識「一即一切,一切即一」,能夠了解「無二之性,即是實性」,就能體會世間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你我都是互為關係的存在,我和你沒有太大的距離,沒有太多的分別,所謂天下都是有緣人,那麼相敬相親又何必曾相識呢?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下冊,〈佛教對「宇宙人生」的看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