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節電運動 經部砸159億

 |2017.11.13
203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經濟部曾於二○一五年推出「縣市智慧節電」,設定一年節電百分之二的目標,結果十八縣市無一達標。今年經濟部再推出「新節電運動」,總預算達一百五十九億,要針對製造業、服務業及各機關給設備汰換補助,目標是三年後節電四十五億度電,節電率拚百分之一點七五。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新節電運動明年開跑,除了拚節電量,「最重要的是,要把尖峰用電量往下壓」,也就是夏天的下午一時到三時用電最高峰。因此,未來在審核各單位提案時,會把此當作審核重點。

能源局表示,「新節電運動」規畫分成四大塊,依據對象分成工業部門、政府機關、建築及各地方縣市的服務業與住宅。行政院已經核定於明年正式上路,實施到二○二○年。

官員說,過去節電運動比較注重行為改變,沒有補助用戶做設備汰換。今年因為希望有永久的節電效果出來,因此著重於鼓勵用戶汰換老舊的耗能設備,新節電運動也會給予部分比例的補助。

能源局組長高淑芳指出,空壓機、幫浦與空調風機是工業部門中最耗能的三項動力設備,為了輔導工業部門提升這三大項設備效率提升,編列三十三點八四億預算,補助製造業換設備。內政部則編列四點七一九億預算,要輔導建築節能。

今年夏天供電危機,公務部門下午一時到三時禁開冷氣。能源局表示,有些機關空調設備已經相當老舊,規畫中央與地方共七千個單位換成能效高的冷氣,預算達到四十五點三億,「不過,預算要各單位自己去編」。

台電編75億預算 全民分攤

二○一五年的縣市智慧節電運動,全台服務業用電量不減反增百分之零點八(二點七億度電)。高淑芳說,服務業的確比較不好減,由於服務業散落在地方,因此最後一塊「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編列七十五億元預算,提供各縣市輔導服務業、住宅等節電。

據能源局公告,服務業用電量最多的地方縣市,前段班都是六都,依序為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六都服務業用電量占全國服務業用電量比例高達百分之七十六,預計六都也將會拿到最多的設備汰換經費。

不過,高淑芳指出,「各縣市之間還是有競爭機制」。新節電運動明年開跑,第一年節電績效較好的縣市,第二年初可以拿到三千萬到六千萬元的績效獎勵金。而且各縣市都要提案節電計畫,計畫可行性較高的縣市單位,可以拿到的設備汰換經費也較高。

台電表示,能源局推動的新節電運動中,台電公司配合編列預算部分為「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預算費用分攤,執行期間二○一八年至二○二○年,每年平均經費約是二十多億,三年經費共計七十五億。未來將被列為成本項,逐年從電價公式內分攤。

高淑芳指出,去年一年台電賣電量約兩千兩百五十三億度電,「新節電運動」的目標是二○二○年用電量比去年少了四十四點六九億度電,節電率目標則設定為百分之一點七五。她也強調,這目標並不是隨便抓的,而是評估各計畫可以汰換的設備與節電效益才估出來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