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相片裡的故事——大姐雪鈴

文/也真 |2017.11.12
2081觀看次
字級
剪掉長髮前,大姐到相館拍照留念。圖/也真
改換短髮後的大姐。圖/也真
情同母女,卻不敢在相機前熱情擁抱,是小時候大姐和我之間存在的一種微妙關係。圖/也真

文/也真

留得一頭長髮的大姐,決定跟著流行的腳步改換短髮,剪髮前特別到相館拍照留作紀念,理髮店的老闆見到大姐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還出了五十塊錢買下來,是當時兩天的工資。

不久有一位鄰居跑來家裡跟母親說:「妳大女兒的相片被擺在相館的櫥窗裡。」大姐聽了趕緊跑到相館一探究竟,原來就是要剪長髮前在相館拍的照片,老闆喜歡所以特別加洗了一張,擺在櫥窗內展示。大姐對老闆表示,不願意自己的相片被擺在外面,老闆知道這事未經當事人同意的確理虧,不但道了歉還把相片送給了大姐。經過這件事,我們家有位「相館櫥窗美女」,在村裡傳了開來。

但鮮少人知道就在前一年,大姐才從生死關裡走一回;颱風侵襲過後,溪水暴漲還沒有退去,大姐和鄰家兩位女孩,走到木橋的一半才發現,橋就要被大水沖斷了,趕緊折回,走在最後面的大姐,就在橋被水沖斷的那一刻掉入水中,湍湍急流下,同伴們嚇得大叫,看著大姐就這樣被大水沖走,沒想到神奇的一刻,大姐竟在急流中坐上一塊大石頭,等待救援。所以大姐還是一個走過大難關卡的福德之人。

大姐從小乖巧聽話,尤其身為老大,為母親分擔許多家事。母親是父親在事業上的得力助手,無法兼顧家庭和孩子,大姐更一肩扛起照顧弟妹的責任。兄弟姐妹要解決大大小小的事,第一個想到的都是大姐。我是老么,和大姐足足相差十五歲,可以說是大姐帶大的,睡覺吃飯都跟著。聊起往事姐姐們還常提到,自從我愛吃年糕開始,家裡最後一塊年糕都得留給我這個么妹,大姐說了算,誰也不准吃。

在我的童年記憶裡,大姐就是每天把我呵護在身旁的母親,只是別人家孩子喊母親叫「阿母」,我喊母親叫「大姐」,在不同的稱呼裡,自己似乎也意識到其中的有所不同,總是有那麼一點點距離和羞澀。父親為我和大姐拍攝第一張合照時,不知是新買的小洋裝讓我彆扭,還是心底暗藏的那分羞澀,身旁這位「亦姐亦母」的人,讓我不敢靠得太近。情同母女,在相機前卻不敢熱情的擁抱,也是大姐和我之間存在的一種微妙的關係。

一直到大姐結婚,正式離開我們的家庭,我也上了小學,初能體會人生別離的心事,暗暗心傷,像一個要自己勇敢斷奶的孩子一樣,偷偷丟掉奶嘴,藏起眼淚。

等到自己結婚生子,似乎更能體會兒時的心態,和大姐出門逛街,人家都說我們是母女,不真亦真的事實,總讓人不由得想起小時候。

相片記錄烙印了生命真實的足跡,人生的種種磨練,把大姐從一個溫柔安靜的少女,變成強練精幹的阿嬤,生命在許多無奈中淬煉得爐火純青。

感謝生命中有大姐,在我童年的時光歲月裡代行母職,把我放在手掌心裡呵護著,不管人生歲月為您改變什麼,您是弟妹們心中永遠的大姐,是我永遠的「大姐媽」,只願您健康快樂,笑口常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