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心方向 從天而降的兩周假期

文╱強.高登 譯╱顏和正 |2017.11.12
1462觀看次
字級
喬許的腳穩穩踩在油門上,車子在鄉村路上奔馳前進。他喜歡在開車時,把窗戶搖下,並調高收音機的音量。

文╱強.高登 譯╱顏和正

喬許的腳穩穩踩在油門上,車子在鄉村路上奔馳前進。他喜歡在開車時,把窗戶搖下,並調高收音機的音量。他不太確定,到底是自己還是愛犬達瑪比較享受這種時刻。達瑪把頭伸出窗外,兩耳搖曳擺動著,彷彿很享受鄉間純淨空氣的味道,即便強風打在臉上也無所謂。「她的世界無憂無慮,」喬許轉頭看她,搖搖頭這麼想著。她無須擔心工作、老闆以及薪水支票。她更不必去管像是「投入」、「聚焦」或是「就業」這種事情。喔,真是走了「狗」運。

他們已經遠離了喬許居住與工作的城市,也遠離了他所面對的挑戰與擔憂。他但願自己也能將頭伸出窗外,忘記昨天曾經發生過的事;但願時光能夠倒流,這樣他就會聽從父親的建議;但願自己能有不同的感受。

「我好想變成你!」喬許對達瑪大聲喊道。聽到他的聲音後,達瑪的耳朵豎了起來。她轉向喬許,讓主人知道,他的每一句話都比陽光跟鄉間新鮮空氣重要多了。喬許對達瑪微微一笑。他深信無論是在散步、開車兜風或是窩在家中時,他跟達瑪說的每件事,達瑪都聽得懂;當他在自己的「創意」房間中腦力激盪時跟達瑪分享的點子,她都能理解。當他在床上讀書並跟達瑪討論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時,她都全心聆聽。當他掏心挖肺曝露出內在最深的恐懼時,達瑪總是會把頭輕輕靠在他大腿上。達瑪不僅知道他腦中的想法,還理解他心中的感受。當喬許接近目的地時,他多麼希望達瑪能告訴他,他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

路旁指標告訴喬許,他離目的地的農場僅有幾哩之遙。他期待見到他的朋友們。他們邀請喬許一起出去好好玩一天。喬許從未去過玉米迷宮,不知道應該期待些什麼。但他想,總比待在家中自艾自憐好多了。

他的朋友們知道一些他人所不知道的事。喬許的生活並非如外表般看來如此完美。沒錯,他是有個好公寓,在備受尊崇的公司中有份很棒的工作,還有一個光明的前途。然而,總有些什麼不見了。他不再對上班感到興奮。這並不是說喬許厭惡自己的工作,只是他不再熱愛這份工作了。每個人都看得出來,包括他老闆在內。因此,偏偏就在昨天,一個星期五,老闆把喬許叫進他的辦公室,打開天窗說亮話。

「你不再是我五年前雇用的那個人了,」老闆馬克這麼說,「以前你胸中燃燒著一把火。你充滿熱情,滿是想法與幹勁。現在,你像是不想再待在這裡一樣。發生了什麼事?」

喬許低著頭,不想直視老闆眼睛。雖然他知道馬克說得對,但是從老闆口中聽到真相,還是讓一切變得更加真實。他覺得自己變得赤裸裸,因而感到十分羞愧。「我不知道,」喬許抬起頭,搖了搖,「我希望自己有答案,但是我沒有。最近我就是感受不到那種熱情了。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感覺。」他不確定是否應該吐露真相,但是他的成長過程與自身經驗都告訴他,誠實的答案永遠是最佳的答案。況且,這個事實每天都寫在他的臉上;過去一年來,他的身體語言也早已大聲吐露了真相。

「嗯,你知道熱情占了我們工作的一大部分,」老闆說,「如果沒有了熱情,我們就跟其他人沒有兩樣,不過是平庸中等的一般人而已。這對我、對公司或對客戶,都不夠好。」

「我被開除了嗎?」喬許回問。「不,」馬克搖頭回答,「我還不想放棄你。我們在你身上投資很多,不能就這樣放棄你,而且我相信你在我們身上也同樣投注很多,不能說走就走。這種事我看多了。我想你需要休息一下。所以這樣吧:我給你兩周時間。就將這兩周當成是反向的解雇通知。我希望在兩周後,你不是被解雇,而是被重新雇用,有點像是個全新開始。你有兩周的給薪假,去決定你是否仍真心誠意、懷著熱情想留下來。如果兩周後,你決定這個工作不適合你,我會感到很失望,但是至少我們兩人都將知道,大家都該向前邁進了,不要再讓這種狀況持續下去。很簡單,你要嘛,就是留下來,付出百分之兩百的心力;要嘛,就是找到你想做的其他事,而且希望這件事能重新燃起你過去在這裡一度有過的火花。」

「同意嗎?」馬克邊問邊伸出了他的手。「同意,」喬許回答。他握了老闆的手後走出房門,不知自己是該歡呼還是哭泣。大部分的人可能都希望有兩周有薪假來決定自己的未來,但對喬許來說,卻沒有什麼比這件事還更可怕。

(摘自《過你的第二人生》,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簡介

強.高登(Jon Gordon)

《華爾街日報》暢銷作家,著作及演講啟發了全球無數的讀者與聽眾。他提倡的原則在全美足球聯盟(NFL)、NBA、大學球隊、《財星》五百大企業、學校、醫院、非營利組織等廣泛被應用,因而成功培訓了積極活躍的領袖、組織及團隊,並協助人們在生活與工作中找到意義及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